提高債限法案眾院通過 參院擬設特殊機制護航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表示,將在明年1月中旬前設立特殊機制,讓參院以簡單多數票通過提升債務上限法案,但這次的特殊機制只能使用1次。 美聯社

在國會民主、共和兩黨7日就提升債務上限達成協議,使得聯邦避過違約風險後,眾院當天通過該法案,並將法案送交參議院投票。參院擬設特殊機制護法案過關。這次增加的債限應能維持至明年國會中期選舉,換言之白宮與國會在接近1年時間內,都無需處理這項議題。

綜合《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報道,兩黨領袖經過連日磋商後,7日宣布達成協議的消息後,眾議院當天稍後行投票,結果法案以222贊成、212票反對的投票結果獲得通過。現在法案送交參議院投票。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表示,將在明年1月中旬前設立特殊機制,讓參院以簡單多數票通過相關法案,換言之民主黨50名議員只要全體投票贊成,再加上副總統賀錦麗的關鍵票,就能繞過共和黨阻撓,但這次的特殊機制只能使用1次,不會為將來開創先例。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已經爭取到足夠票數推動立法,眾院議長普洛西也說,提高債限是當務之急,眾院有望在7日晚上通過法案。國會民主黨幕僚未有透露新的債限水平,但預料能維持至明年11月的中期選舉。

聯邦債務目前已經逼近29萬億元,財政部早前呼籲國會儘快行動,否則債務可能在本月15日觸頂,屆時可能導致國家歷史性違約,對本土和全球經濟都造成嚴重破壞。但參院共和黨批評,總統拜登不顧共和黨反對,強行推出1.75萬億開支案,因此過去幾周拒絕在債限問題上讓步,直到麥康諾7日鬆口讓步。分析表示,參院採取簡單多數制的話,共和黨議員可以投票反對,在不犧牲國家財政穩定的前提下,避免競選連任時遭到保守派攻擊。部分共和黨參議員也明言,願意支持這樣的安排,讓民主黨獨自承擔提高債限的政治責任。

參院的債限投票將與延遲削減政府開支綑綁。根據條文,國會將推遲原定明年開始,削減醫療保險(Medicare)、農業援助與其他強制性支出。麥康諾預料參院可在9日表決,這部分法案料能爭取足夠的共和黨人支持,讓贊成票達到60票門檻。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