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峰會警告普京 若侵烏將嚴厲制裁

烏克蘭的兩個鄰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九月舉行聯合軍演。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定於周二舉行視像會議,討論烏克蘭局勢。白宮官員稱,拜登會在會上警告普京,若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美國將對俄羅斯實施迄今最嚴厲的經濟制裁。白宮官員稱,考慮中的制裁包括針對俄國的大銀行。官員也稱,若俄國入侵烏國,美國會在東歐加強軍事部署,但不至於採取軍事反擊行動。

  美國政府一名官員表示,白宮不知道普京是否已決定揮軍攻入烏克蘭。但拜登將向普京清楚表明,若俄羅斯真的把軍事行動升級,美國要令俄羅斯承擔「真正和持續」的經濟代價。官員稱,如果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美國及其歐洲盟國準備採取「具體的經濟反制措施,勢必對俄羅斯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害」。可能的制裁對象包括俄羅斯最大的銀行和俄羅斯直接投資的基金。官員們也考慮打擊俄羅斯將盧布兌換成美元、歐羅或英鎊的能力。

  另外,官員說:「如果普京有行動,歐洲東部盟國將會要求提供更多軍力,美國會滿足要求。」不過,萬一俄羅斯真的出兵,美國並不希望直接出軍參戰。華府更注重的是結合式懲罰:支援烏克蘭軍隊、採取嚴厲的經濟制裁和大幅度實質性增加北約成員國的實力。

  周二與普京的會談是拜登上任以來第三次,兩人於六月份曾在日內瓦面談,七月份是通電話。拜登周一分別與法國、德國、意大利和英國領袖通電話,討論烏克蘭的局勢發展。西歐國家異口同聲表示,「決心」尊重烏克蘭的主權。白宮在通話後發表聲明稱,他們齊聲呼籲普京採取措施緩和現時的緊張局勢,並同意外交途徑才是解決衝突的唯一出路。

  為了表示重視美烏夥伴關係,在拜登與普京會談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先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布林肯重申華府對於烏克蘭主權「堅定不移的支持」。國務院發聲明稱:「兩人一致認為須以和平、外交手段解決頓巴斯(Donbas)衝突,並全面恢復烏克蘭對其獲國際承認邊界的主權,包括克里米亞。」

  基輔與盟國指控俄羅斯近日在俄烏邊境集結大量軍隊和坦克,據報軍力已達十萬,令人擔心普京隨時下令出兵。美國一名高階官員上周五告訴《華盛頓郵報》,俄羅斯正在準備於明年初動用十七萬五千大軍入侵烏克蘭。俄方一直否認對烏克蘭有任何軍事意圖,指責西方列強日益「挑釁」,尤其是在黑海一帶進行軍演。

  俄方稱增兵屬防禦性質,反要求基輔保證不會使用武力奪回被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奪走的領土。克里姆林宮方面周一已表示,不期待美俄會談能取得突破。

  普京要求西方國家許諾,不要容許烏克蘭加入北約。美烏都不會向莫斯科作出這樣的保證,事實上烏克蘭加入北約程序雖已啟動,目前似乎處於凍結狀態。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