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司法制度非常鞏固 林新強:律師運作制度落後

林新強曾赴前海成立全國第一間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

  (星島日報報道)「年初時候,在坊間我聽到很多人覺得香港法律已死,我身為法律人,我不是這樣看,我一直覺得我們的司法制度是非常鞏固,當然社會因為時代某些衝擊,有人信心有動搖,現在過了一段時間,大家好似回復信心。任何一個制度可運行百多年,可以接受挑戰,經過衝擊,然後繼續前行。現在最緊要是信心,尤其是律師一定要團結,守護普通法及現行司法制度。」執業超過三十年的律師林新強說。

  林新強曾赴前海成立全國第一間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近年已主力在港發展。眼見這十多年法律界無論在競爭力、規模上都有萎縮,加上疫情影響行業運作,他深信業界需要有熟悉行情的人,協助業界在本地及大灣區,以至全世界市場發展,「我一直熱愛法律界,做了三十年,我呢一生都會做法律服務,熱衷為業界貢獻知識及經驗」,故在六十之齡參選立法會。

  他質疑香港律師運作制度落後,他解釋,並非要律師會放棄自行監管發牌制度,但在外國,甚至海南島,都有條例容許非律師的專業人士,加入律師事務所做股東,提供稅務、會計等服務,甚至上市,「競爭性會強好多,提供一條龍服務,對客戶民眾方便很多」,香港可作參考。

  他又關注近年優才生多不願意報讀法律系,憂長遠影響法律界。除了有關前景信心問題,學生修畢本科,之後考不入PCLL課程,亦是一個阻礙,「如果我讀完四年(本科),一定要考試,之後才可做律師、大律師,讀不到這個課程,理想會即刻幻滅。」他建議考慮例如統一考生當律師的標準,都可報讀該課程,「考完試就算不及格,可以再考。」

  被視為「惹火」人物的林新強,二〇一四年時任律師會會長,出席電台節目撐「一國兩制」白皮書,最終惹起會員通過不信任動議,他主動辭去會長一職。他憶記曾說「共產黨好偉大,帶領中國進入新紀元」,是敏感度不足,如果能重頭來過,「我會講得更加詳細,點解我會覺得共產黨偉大呢?因為共產黨帶領中國民族由一窮二白,在這百多年可以令到中國人民站起來、強起來、富起來。」他視此為人生的磨練。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