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兵無常勢

對陣比爾的比賽中,愛國者主帥比利切克(右)在場邊指揮。路透社

比爾.比利切克擔任愛國者主帥的20年裏,球隊從來沒有形成固定的比賽風格。曾經愛國者主打路面進攻,之後愛國者開始走西海岸的傳球路線。愛國者的防守組一直十分穩健——但並非總是如此。愛國者成功的鐵律是兵無常勢,水無常形:在比利切克治下,戰術的多變性和紀律的一致性是愛國者唯二不變的基石。

愛國者6日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14:10打敗了比爾。這場比賽他們一共只傳了3次球。你沒看錯——三次。這場比賽爭奪的是美聯東區頭名的位置,比賽進行期間布法羅狂風獵獵,就連球門柱都被風吹得左搖右擺。比爾開球時順風,開球手一腳把球踢上了看台;第一節愛國者逆風進攻,貝利的棄踢被狂風吹回到愛國者的半場。
麥克.瓊斯本場比賽第一次傳球是在第四波進攻中,那也是他比賽前53分鐘裏唯一一次傳球。從那時起,比利切克和進攻協調員約什.麥克丹尼爾斯倚仗球隊跑衛3人組在路面狠鑿比爾的防守。
達米恩.哈里斯10次跑出111碼有1次長距離奔襲達陣,雷蒙德雷.斯蒂芬森24次跑出78碼,布蘭登.博爾登4次跑出28碼。愛國者的路面進攻並非每次都成功,愛國者9波進攻裏有6次以棄踢收場,其中4次連首攻都沒拿到,可和比爾的進攻相比,球隊進攻組的表現足以贏球。
約什.阿倫傳了30次球,他超強的臂力能在狂風中撕開口子。即便如此,本場比賽他的傳球碼數也只有145碼,1次傳球達陣,比爾也棄踢了5次。同時他們錯失了1次射門,那腳球的軌跡在空中如迴旋鏢般被風吹出了球門;還有1次掉球,這次致命的掉球幾乎葬送了他們衝擊超級碗征途裏最重要的比賽。
本場比賽,愛國者即便在順風的環境下都不願意選擇傳球。瓊斯在進攻中扮演著各種角色,他就是不傳球。第四節順風的情況下,愛國者3檔需要推進18碼,他們寧願把球給三號跑衛推進3碼也不給瓊斯傳球機會。瓊斯在第四節傳了2次球,沒有成為自1950年以來首支單場比賽傳球次數少於1次的球隊。
這樣的情況換到其他球隊是無法想像的。上個賽季,野馬有場比賽讓外接手客串四分衛,這場比賽他們依然傳了9次球,是本場比賽愛國者傳球次數的3倍。這場比賽愛國者打得像1940年代的戰術,聯盟歷史上只有10場比賽的傳球次數少於3次,其中7次在1950年前。如此多變的戰術,比利切克的思想根源要追溯到公元前6世紀的中國。上月比利切克接受採訪時談道:「如果你想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請看看孫子兵法。看看那些偉大的將軍如何以己之長攻敵之短。這是最基本的要訣。你擅長的地方要盡可能地發揮,對手薄弱的地方你要盡可能地攻擊。如果能將兩者結合,那進攻一定能勢如破竹。」
過去20年間,愛國者無懼任何不利局面。即便是動用替補四分衛或者是面對極端惡劣天氣,比利切克總能想到辦法拿下勝利。這不光幫他們拿下了常規賽,即便在超級碗的舞台比利切克依舊能靠這個拿下勝利。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