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期間以派對開玩笑 約翰遜女發言人辭職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去年冬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國內大部分地區實行封城令,平民百姓無法自由活動,聖誕節期間也不能與家人及好友相聚,但ITV電視台周二播出一段外泄的攝錄片段,顯示在那段期間,首相約翰遜的一批下屬竟然拿聖誕派對來開玩笑。約翰遜的一名女助手昨日因而辭職。

  《每日鏡報》上周已經揭露,去年聖誕期間,倫敦唐寧街十號首相府內有許多社交聚會,與政府當時實施的封城令和防疫限制措施背道而馳。那篇報道令約翰遜受到批評,而ITV電視台如今播出這段片段,對約翰遜構成更大壓力。

  在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拍的一段片段中,約翰遜的一批下屬舉行模擬記者會。言談之間,他們拿舉行聖誕派對來開玩笑。在片段中,有人提到「周五晚上在唐寧街開聖誕派對。」當時的首相府女新聞發言人、後來改任COP26氣候峰會女發言人的斯特拉頓笑着問:「芝士和酒預備好了嗎?」另一名工作人員回答道,「芝士和酒」可以用來取代「派對」這個詞語。

  反對黨工黨黨魁施紀賢感到不滿,指這段錄影片段侮辱了當時遵守封城令和限聚措施、而無法與親友相聚的人。他要求約翰遜公開道歉。施紀賢表示:「人民有權期望政府這樣做(遵守防疫限制)。說謊及拿那些謊話開玩笑,是可恥的。」約翰遜較早時稱,他的工作人員時刻都遵守防疫指引,無人違規,令他感到滿意。在短片內容受到抨擊後,斯特拉頓昨日辭職。

  另一方面,為遏止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播勢頭,約翰遜據報有可能引用防疫「B計畫」推出針對措施,包括建議在家工作,以及大型場館須查核「疫苗護照」才准入場等。據悉,約翰遜政府今年較早前發布旨在應對秋冬季對抗新冠疫情的所謂防疫「B計畫」中,已列載了上述建議在家工作和大型場館須查核疫苗護照等選項。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