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研智能枱燈 助家長監察子女做功課

因新冠疫情停辦一年的「學與教博覽」今年復辦,昨起一連3天在會展舉行。除了教育科技公司外,參展中小學亦展示創科成品,天水圍的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有學生研製智能枱燈,便利家長監察子女做功課;屯門的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學生有見長者與家傭溝通困難,研製探測器,把長者手勢化為英語指令。

以「教育當下,立足未來」為主題的「學與教博覽」昨開幕,今年新增「AI高峰會」、「疫後創新教育」研討會和「大灣區創新教育論壇」3個主題節目,探討未來的創新教育模式和大灣區發展下的教育新機遇。除了22家教育科技公司參展外,不少中小學在場展示創科成品。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展出學生設計的智能枱燈,裝有兩個鏡頭,把畫面能傳送至家長的手提電話,以便監察子女做功課。研發的中三生韓曉昕表示,不少家長都要出外工作,智能枱燈避免「偷懶」之餘,亦讓家長看見功課內容,使子女可向家長問功課,枱燈亦裝有紅外線探測器,確保學生做功課時與課本保持適當距離,並提示在適當時候休息。

手勢化英語指令助溝通

該校為初中生開設創意教育科,並設有「Innoclub」讓學生設計創科產品,在博覽亦展出以香蕉為素材的電子鋼琴,利用香蕉內的電容連接金屬,觸摸後使金屬產生磁效應,從而敲響琴鍵。

至於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學生留意到不少長者聘請家傭,卻因言語不通而出現誤會,研發名為「難言之語」的手勢探測器,探測器連接電腦,只要配合畫圈、揮手等手勢,便可於電腦顯示英語字句,例如「早晨」、「我很口渴」等。參與製作的學生黃兆愷相信,手勢探測器有助雙方溝通。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在開幕典禮致辭時,感謝教師在過去一年疫情嚴重期間,仍努力為學生開拓新學習模式,又相信現在是將科技引入課室的好時機。

記者 蔡健行
原文刊《星島日報》教育版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