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賽擴軍 或已成定局

季後賽擴軍並非坦途。資料圖片

MLB的勞資談判破裂已經眾人皆知,雙方出現分歧的點有很多,其中就包括了季後賽是否要擴軍的問題。

先闡述一下簡單情況,季後賽增加肯定是資方獲益更多,由於球場容量肯定是有限的,季後賽比賽增多的收益來源主要在於電視轉播,而季後賽的所有轉播收益都會歸聯盟所有。

上賽季,球員工會已經臨時同意了聯盟將季後賽暫時增加為16隊的提案,這似乎讓聯盟看到了擴軍的曙光。據悉,聯盟的提案是將季後賽球隊由現有的10隊增加至14隊,六個分區第一加兩個聯盟各四個外卡球隊進入。

先只看一個聯盟,聯盟第一的球隊會輪空,然後餘下六支球隊將打一輪外卡輪。成績第二好的分區冠軍將先從外卡球隊中挑選一位對手,另一支分區冠軍也有這個權利,最後剩下兩支外卡球隊捉對廝殺。球員也會從擴軍的季後賽中受益,根據之前的勞資協定,球員會根據成績,從球隊季後賽的門票中分成,但是事情遠沒有這麼簡單。擴軍意味著很多球隊的建隊思路會改變,一些想拼分區第一的球隊可能會想不要花那麼些錢去拼了,從而整體減少對球員在工資端的投入。

14支季後賽球隊的提案也會降低球隊爭取分區冠軍的動力,畢竟三分之二的分區冠軍也都要打一輪外卡,跟外卡球隊並無不同。況且MLB這種比賽,偶然性更大,外卡輪設幾場?三場的話,對兩支分區冠軍不利——太容易被爆冷了,五場七場?聯盟冠軍又等太長時間了,手都歇涼了。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