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風波越演越烈中國:美將付出代價

本報訊

美國拜登政府6日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中國外交部7日提嚴正交涉,稱必然堅決反制,並指美國的圖謀必定失敗,將為其錯誤行徑付出代價。另一方面,澳洲加入到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隊伍中,總理莫里森7日宣布澳洲不會派遣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有消息稱,英國政府正考慮限制參加北京冬奧的政府官員數目。

據美國之音報道,在華盛頓,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7日發出推文說,「政客們呼籲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是為了自身政治利益和故作姿態。事實上,沒有人關心這些人來不來。這對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行不會有任何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則稱,中方強烈反對美國宣布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會堅決反制。當被外媒追問中方將具體採取甚麼反制措施時,他說,「美方將為其錯誤行徑付出代價,請大家拭目以待。」

趙立堅早些時候說,美國政客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赤裸裸的政治挑釁,更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嚴重冒犯」,並暗示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對話合作可能受到影響。

分析人士們說,美國作出外交抵制的決定不會對中國主辦這次冬季奧運會本身直接造成影響,但會削弱北京當局利用主辦奧運會為自己做宣傳的效果。

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是一段時間來人們預料之中的決定,但是拜登政府此前未作出宣布,據信一方面是為了不影響拜登總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個月的視頻會議,另一方面是需要時間與美國的盟友協調如何應對北京冬奧會。

在美國宣布對北京冬奧外交抵制一天後,澳洲總理莫里森12月8日宣布,澳洲不會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但運動員會繼續參賽。

莫里森說,澳洲不會從堅決維護自身利益的強硬立場後退,因此不派遣任何官方代表團出席北京冬奧會,自然不會令人吃驚。

莫里森補充說,堪培拉的決定是在與中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的情況下做出的,包括澳洲的外國干涉法和最近決定購買核動力潛艇等問題。

莫里森同時表示,北京在新疆嚴重違反人權,以及北京拒絕與澳洲官員會晤討論相關問題也促使堪培拉作出上述決定。

中國與澳洲自2018年以來關係一直緊張,近兩年,雙方高層次外交關係處於凍結狀態。

日本擬不派閣員出席

另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正討論不派閣員(部長級官員)赴北京冬奧,作為折衷方案。

產經新聞、時事通訊社報道,今年7月的東京奧運,中國派遣部長級的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苟仲文出席。作為外交上的禮尚往來,日本政府原本討論北京冬奧要派閣員出席,但因歐美國家擴大批判中國的人權問題等,若首相或外務大臣出席北京冬奧,恐會給國際社會錯誤訊息。

日本政府內部正討論由不屬於閣員的體育廳長官室伏廣治、日本奧委會(JOC)主席山下泰裕作為出席北京冬奧的候選人;山下因並非日本政府官員,可視為在一定程度上響應美國外交抵制,當作日本的折衷方案。

報道說,明年是日中建交50周年,日本政府不希望因此與中國對立,但日本必須與美國和中國雙方往來,若各國響應外交抵制時,也不能只有日本與他國不同;日本政府將視中國方面如何因應,以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動向等,再做最後決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表示,將綜合考量冬奧意義及對日本外交意義等,站在日本國家利益角度做出自己的決定。

韓國外交部則表示,支持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韓聯社報道,中方要求韓方提供冬奧會開幕式出席人員名單,大韓體育會依照慣例,在網絡報名系統登記將由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出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