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襲珍珠港80周年 近百日議員參拜靖國

日本近百議員昨日參拜靖國神社。

  (星島日報報道)昨日(十二月七日)是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八十周年紀念日,日本近百名國會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斥道,日本大批政要選擇在珍珠港八十周年紀念日高調參拜靖國神社,絕非偶然,恐怕是蓄意為之,刻意挑釁。

  昨日上午,近百名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團體「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成員,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這是二〇一九年秋季例行大祭後,近兩年以來首次集體參拜,此前,因新冠疫情和眾院選舉等原因沒有參拜。這些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當天正是偷襲珍珠港八十周年紀念日。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本海軍偷襲珍珠港,致使兩千多名美軍官兵死亡、多人受傷。參拜者當中,來自首相岸田文雄內閣成員的共九人,包括經濟產業副大臣細田健一、環境副大臣務台俊介等。

  在參拜後的記者會上,該團體會長尾逵秀久在提到岸田文雄的參拜問題時說:「我希望他能盡快參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八十年前的今天,日本偷襲珍珠港,發動太平洋戰爭。日本大批政要選擇今天高調參拜靖國神社,絕非偶然,恐怕是蓄意為之,刻意挑釁。他說,靖國神社裏面有個遊就館,宣稱珍珠港事件是當年美國陰謀將日本拉入戰爭的圈套,日本被逼無奈才發動自衞戰爭。日本政客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招搖過市,對靖國神社頂禮膜拜,究竟意欲何為?趙立堅指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有十四名二戰甲級戰犯。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