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中概回流利港發展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推出《外國公司問責法》,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或需要除牌。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一個論壇上表示,中美脫鈎對雙方均沒有好處,而中證監亦不希望雙方脫鈎,惟認為如果中概股回流本港掛牌,有利香港發展。他提及,未見外國投資者擔心中概股問題,目前環球資金不斷流入與內地相關資產。

  余偉文續指,內地經濟增長依然理想,加上在港掛牌的內地資產與環球的相聯性較低,而環球投資管理機構亦期望尋找一些相聯度低及高增長的資產,因此國際資金繼續流入,認為國際資金不會因為中美爭拗,而造成很大的影響。同場的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指出,香港只是一個市場,如果中美雙方不斷發生爭執,香港的長遠發展將受到影響。

  另外,內地官媒《經濟日報》報道,《外國公司問責法》實施細則推出後,預計短期內企業赴美上市難度將有所加大,步伐將會放緩,但中美監管部門正就跨境審計監管合作,並積極溝通,爭取盡快解決審計監管合作中的問題。另外,美國證監會公布《外國公司問責法》實施細則後,個別企業公布啟動在美退市的工作,引起市場關注,中國證監會對此回應指,中國證監會和相關監管部門對企業選擇境外上市地持開放態度,充分尊重企業依法合規自主選擇上市地。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