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新運路私地收回 擬建單幢居屋

位於粉嶺新運路近黃崗山的地皮,預計可提供約四百個單位。

  (星島日報報道)公營房屋項目供應緊張,發展局五月宣布,將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三幅分別位於元朗及粉嶺、現劃作住宅及綜合發展區用途的私人土地,並改作住宅用途,政府繼日前透露元朗兩幅發展用地的規劃方案後,近日再向北區區議會提交文件,展示粉嶺地皮的發展方向。文件顯示,政府預料二〇二三年初便可將該用地連同旁邊的政府地,一同交付房委會發展資助房屋,預料會興建一幢住宅大樓,涉及四百伙,最快可於二〇二七年竣工,規模較元朗兩幅地細,惟可早一年入伙。

  政府於五月公布,將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分別位於粉嶺及元朗的三組地塊內的私人土地作資助房屋用途。根據政府向北區區議會提交的文件,其中位於粉嶺新運路近黃崗山的地皮,預計可提供約四百個單位。該用地位於新運路,佔地三千五百方米,當中約二千四百平方米涉私人土地,涉及十一個私人地段,發展局和地政總署計畫在明年初,尋求行會批准將有關土地收回。

  新運路地皮位近黃崗山,距離粉嶺港鐵站約七分鐘路程,在《粉嶺/上水分區計畫大綱核准圖編號 S/FSS/24》被畫為「住宅(甲類)」地帶,現時有關用地正用作露天停車場和綠化用地。政府計畫在收回土地及完成清理土地工作後,將新運路地塊內的現有私人土地,連同毗鄰約一千一百方米的官地,於二〇二三年初交付房委會作建屋發展,預計最早可在二〇二七竣工,規模較元朗兩幅地細,惟可早一年入伙。

  資料顯示,該地皮毗鄰粉嶺中心,亦有公共屋邨祥華邨,內設社區會堂、商場等,附近不乏中小學等,附近配套充足。項目又鄰近港鐵粉嶺站,料日後受惠沙中線落成,來往港島區將會更為便捷,項目附近同時亦設有巴士總站。

  從地圖所見,有關用地毗鄰粉嶺中心A至D座,預計建樓後,新落成項目西南方向景觀會被遮擋,外望樓景為主;至於東面方向則可見大片綠化地,高層亦可遠眺山景。房委會正進行有關資助房屋發展詳細設計及各項技術評估,以確定單位數目、停車位數目、社福設施等發展參數。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