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國安顧問:將確保北京不武力攻台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7日表示,美國會採取一切可能的威嚇與外交行動,確保北京不會武力攻台。與此同時,美台部長通話表示將建立科技投資新架構,加強半導體供應鏈,並達成關鍵供應鏈多元化目標。

據中央社報道,蘇利文在白宮媒體簡報拜登與普京的視頻會議時,被問及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京可能同時採取行動武力攻台,美國是否做好應對的準備。對此,蘇利文表示,美國將採取威嚇與外交的一切行動,以確保台灣永遠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並致力避免烏克蘭遭到入侵,「這是我們目前的政策目標,這是我們目前採取的步驟」。至於台灣,蘇利文指出,過去8個月美國在印太地區所做的全部努力,也是為了避免北京選擇的任一情況發生。

在蘇利文作出上述表述前,美國之音報道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通話,雷蒙多在通話中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以及美台商業和投資關係的重要性。

美國商務部在6日的一份聲明中說,此次通話是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主持下進行的。雷蒙多還表示了美國繼續與台灣在共同關心的商業問題上合作的興趣,特別是在半導體供應鏈和相關生態系統領域。雷蒙多表示,「通過合作,我們可以建立商業聯繫,並產生進一步的投資,這最終將創造高薪就業崗位,加強關鍵供應鏈,並深化我們的整體經濟關係。」

美商務部聲明還表示,鑒於美國與台灣之間牢固而長期的商業和投資關係,雷蒙多部長和王美花部長宣布,AIT和TECRO與商務部國際貿易管理局(ITA)和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BOFT)合作,打算通過新的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進行合作,ITA和台灣當局將在該框架下制定商業計劃,並探索加強關鍵供應鏈的行動。聲明還提到,TTIC還將支持以美國和台灣投資環境、行業趨勢和新機遇為重點的行動,同時促進對美國的投資。

美台曾在上個月舉行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中討論了被拜登政府視為優先政策的供應鏈韌性、數字經濟、5G網絡安全及如何應對中國大陸經濟脅迫等重要議題,雙方經濟領域的接觸正在深化中。專家認為這個對話有可能為美台協商自由貿易協定開啟一扇門。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