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蟲劑危及蜜蜂 法官頒全州禁令

加州法官頒令禁止使用對對蜜蜂有害的殺蟲劑「速殺氟」。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去年批准有限度使用被指對蜜蜂有害的殺蟲劑「速殺氟」(sulfoxaflor),環保團體發起法律挑戰。加州一法官支持原告,並頒布禁令,全州停用速殺氟。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州殺蟲劑監管局(DPR)去年春季撤銷速殺氟的使用禁令,批准有限度使用。局方稱,對農作物使用速殺氟產生整體有利效果,在法庭文件中形容速殺氟對蜜蜂有傷害的說法純屬「推測」。

但阿拉美達縣加州高院法官羅施(Frank Roesch)就訴訟發出判詞稱,反對者提出大量科學證據顯示對蜜蜂和其他傳粉昆蟲有具體傷害,卻不獲DPR或殺蟲劑製造商嚴肅處理。

羅施批評,局方提出的處理證據草率,批准速殺氟的報告「無包含對替代方案有具意義考量」,形容局方回應「是基本的CEQA敗筆」。CEQA是指《加州環境質素法》,要求政府部門研究他們批准的項目和產品產生的有害影響和考慮替代方案。

羅施將於30天內頒佈全州速殺氟禁令,除非上級法院介入。

與美國養蜂業聯盟提告的授粉者管理委員會主席艾利斯(Steve Ellis)提到,美國每個商業蜂群每年都花一段時間停留在加州,停用速殺氟等殺蟲劑將蜜蜂未來有幫助。

代表養蜂業者的非牟利組織「地球正義」(Earthjustice)引述科學研究指出,由2020年4月至今年4月,全美受管理蜂群數目暴跌45.5%。

DPR拒絕評論裁決,同樣涉及本案的製造商陶氏益農(Dow AgroSciences)和科迪華(Corteva)亦無回應。

即使發現速殺氟對蜜蜂「非常有毒」,但聯邦環保署2013年仍批准使用。自訂殺蟲劑法例的加州去年首次批准使用速殺氟。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