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研增誘因讓C類食肆成D類

林鄭籲無逼切需要爭取配額者,毋須急於申請「港康碼」。

  (星島日報報道)由明天開始,進入所有受規管的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A和B類食肆不再分開,稍後將研究如何將B類食肆變為C和D類,亦會增加誘因讓C類食肆成為D類,因為鑑於有二百四十人的數目限制,很多大型宴會廳坐得疏落,「包括我們宴請奧運健兒,在那個大禮堂內也只容納二百四十人。」她說,隨著疫情受控、嚴格執行「安心出行」及增加接種率,有機會讓餐飲業增加營業空間。

  政府表示,將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十四天至本月二十二日,並考慮在適當時候擴大「疫苗氣泡」適用範圍。發言人說,如果疫情發展至需要持續大幅提升疫苗接種率,以保護香港全體市民,以及確保特區與內地風險一致,繼續維持「通關」基本條件,政府將考慮擴展「疫苗氣泡」的適用範圍至所有受規管的處所。發言人強調,政府在考慮擴展「疫苗氣泡」時,也會同時考慮適當的豁免安排,例如容許未合資格接種或經醫生證明不適合接種的人士進入相關處所。

  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表示,殘疾人士不論是否持有殘疾人士登記證也可用填表格替代,處所負責人及前線人員可用常理判斷該名人士是否屬於殘疾人士。她說,如果不容易辨識,可以提醒有關人士申報自己是殘疾時,有責任確保所提供資料真確無訛。如果有理由相信對方是殘疾,並已作出提醒,有關人員已履行盡職檢查。如懷疑有人偽冒殘疾,可以尋求警方協助。

  至於獲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認可的人士,黃淑嫻舉例說,無家者沒有智能手機,可以用填表格替代。當局已經與提供服務的機構跟進,盡快落實安排,讓機構向接受服務人士發出證明書,他們可以攜同證明書到訪不同處所。

  另外,衞生署表示,時代基因檢測中心使用的唯一檢測平台,不排除在檢測變異病毒株Omicron時可能出現誤差,造成「假陰性」結果,所以暫時將時代基因檢測中心從認可檢測機構名單中剔除。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正主動聯絡並安排過去兩星期曾使用檢測服務的人士,到另一間認可檢測機構重新檢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