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筱魯促政府就房屋問題「交貨」

  (星島日報報道)林筱魯表示,作為專業界別人士,過去在不同崗位也是「擸起衫袖」做事的人,「不是說議會平台過去未能發揮,但像過去十年,彼此不斷爭拗,消耗精神,而不能做事,不覺得可以扮演到有效的角色。」但他表示,在新制度之下,自己可成為首批參與選舉的人士,卻有一定可塑空間。

  談到參與政綱,他坦言土地是百業之本,是衣食住行的根,社會需要花一至兩年時間尋找「鬆綁位」,理順開放土地的執行系統,始能增加土地供應,「倘若連土地供應也弄不好,城市難以增容,難以促進貿易,也難以令年青人有發揮空間。」

  問到為何不循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參選,他認為長遠而言,該界別議席應由新世代角逐,反而由於本身關注土地房屋課題,當中的規劃過程往往需要從整體社會利益角度考慮,故認為若選委會界別也有兩、三名具專業背景的議員,反而有助推動,並形容自己並不代表個別功能界別、個別地區,也不代表任何團派,能以較為「抽離」方式去檢視問題,「既然多了一條跑道,讓具專業背景的人士參與或發揮,為何不選擇這條跑道?」

  林筱魯另一個關注議題是青年培訓,直言需要為下一代帶來希望。他認為,現在開發土地的其中一個難度,就是青年人不覺得與自己有關,政府未來在推動有關工作時,需要讓他們覺得所提出的一系列指標是有機會落實。對於遠期土地供應,尤其是已掌握可興建三十三萬個公營房屋的用地,他在政綱內提出一個大膽構思,就是將未來開發的土地,包括「明日大嶼」項目,當作一種權益,透過設立認購制度,為青年人提供「預期」,帶來生活目標,「可以當作儲錢,一個人倘若不夠,結婚時可以與配偶的權益合併,然後兌換……這樣至少可以能給予年輕人希望,現在開始儲錢,將來開發的土地就是自己的。」

  「原本平時過着行山、煮飯和釣魚的生活,為何不享受人生,出來參選?就是希望以自身的行動說給大家聽,社會要『郁』,社會要變。」林筱魯坦言,自己年過「六十」才首度參選,就是要走出舒適帶,並希望社會「傷口」到了適當時間可以慢慢治瘉,「就算過往兩年如何難過,已過了,也沒有必要再拿出來爭拗。如何撫平傷口,最理想的就是聚焦大家共同面對的民生問題。」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