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嘴「消失」鐘聲今再響起

  (星島日報報道)尖沙嘴鐘樓既是地標,亦是港人的集體回憶,但相信不少港人從未聽過鐘樓的鐘聲。適逢今年是鐘樓首次鳴鐘百周年,康文署於今日舉辦「百載鐘鳴」活動,安排鐘樓在今日下午六時再次鳴鐘,市民屆時有機會聽到「消失」七十一年的鐘聲。鐘聲啟動典禮將於五時五十分開始,在「百載鐘鳴」及「康文+++」facebook專頁同步直播。

  康文署網頁指出,一九一五年建成的尖沙嘴鐘樓,以紅磚及花崗岩建造,具愛德華時代古典復興建築風格,樓高四十四米,樓頂裝有七米高的避雷針。鐘樓上部為八角形,有圓頂鐘塔,白色的古典裝飾如卷形扶壁、柱子及簷飾等,與紅磚形成強烈對比。鐘樓於一九九〇年列為法定古迹。

  康文署近日推出一個尖沙嘴鐘樓官方facebook專頁(百載鐘鳴 Centenary of the Bell),除了介紹活動消息,並上載了一段短片訪問了十多位香港人,了解他們對鐘樓的認識,當中不少也不知道鐘樓的銅鐘原來可以發出聲響,甚至不知道鐘樓所座位置,是昔日九廣鐵路火車站的原址。

  值得留意的是,據專頁最新介紹,原來銅鐘是在去年九月才放回鐘樓展示,讓百年鐘聲可今日傍晚再次響起,喚起百般回憶。

  除了以重新響鐘慶祝銅鐘運作百周年外,香港文化中心更會推出一連串活動,與當年鑄造銅鐘的約翰泰勒鑄鐘廠、學者和相關政府部門,從歷史、建築、文化、報時等多個角度,呈現鐘樓不同的面貌。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