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光源:美國民主峰會製造分裂 陳冬:破除民主霸權

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共同舉辦的「透視民主真諦 堅定民主自信」座談會今天上午在港舉行。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表示,民主始終代表著美好社會制度的追求,但是破壞民主的逆流也不時泛起,舉辦此次座談會旨在交流民主之道。最近美國大操大辦所謂民主峰會,宣稱威權對立民主,這是製造世界分裂的政治鬧劇。

他說,長期以來,美國肆意干涉他國內政,卻打著民主旗號舉辦民主峰會,來解決全球問題,完全是南轅北轍,這種冷戰思維逆潮流而動。

劉光源還指出,民主是國際上的熱門話題,現在美國舉行所謂的民主峰會,這次座談會舉行恰逢其時。中國共產黨的成立開闢了中國的民主道路。中國的民主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將全體人民都納入民主過程。比起西方政黨只代表個別群體,而中國共產黨不代表任何特定團體和特權階層。

他說,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了不可逆轉的偉大進程,香港也恢復由亂轉治,由治及興。個別國家不希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我們應該積極站出來講好中國民主故事,一國兩制為什麼好,一國兩制為什麼行。香港可以用好國際平台的優勢,講好中國民主故事,正本清源。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表示,國務院新聞辦早前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這是西方體系之外有巨大實踐支持的民主具體論述。總有一些國家有那麼一部分人,不是從事實出發,而是帶著有色眼鏡指手畫腳,甚至惡意攻擊抹黑,建議這些人認真讀一讀中國的民主白皮書這份重要文獻,理解中國民主的發展。

他說、美國民主峰會是在世界煽動意識形態對立,美國自身民主劣跡斑斑,卻自詡民主燈塔,這是對民主的褻瀆,香港也深受其害。這次舉辦座談話就是擺事實,講道理,透視民主真諦,破除民主霸權,堅定民主自信。

梁伊琪報道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