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幕僚長梅多斯變卦 拒與衝擊國會調查委合作

■前總統特朗普的白宮幕僚長梅多斯改變態度,表示不再願意與調查1月6日衝擊國會事件的眾議院特別委員會合作。梅多斯上周表示願意坐下來接受問話及提供文件。美聯社

(鄧燕文編譯)

前總統特朗普的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7日改變態度,表示不再願意與調查1月6日衝擊國會事件的眾議院特別委員會合作,以該委員會似乎沒有尊重特朗普堅稱的行政特權為由,拒絕接受該委員會的問話。特別委員會方面則揚言,將按計劃於8日舉行錄取梅多斯證詞的問話。若梅多斯拒絕出席,他們別無選擇,唯有開始有關程序,對梅多斯提出藐視國會指控。

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CNN報道,梅多斯上周與調查衝擊國會事件的特別委員會達成協議,表示願意接受問話及提供文件。梅多斯的代表律師特維利格(George J. Terwilliger III)在7日發給該委員會的信中指出,梅多斯態度的轉變,是因為委員會在周末發出多張傳票,索取涉及範圍廣泛的資料,包括與調查無關的私人通訊。

特維利格在信中指出,「我們已同意提供數千頁的回應文件,梅多斯也願意自願,而非在特別委員會的施壓下,接受問話及回答不涉及行政特權的問題。但特別委員會現在已令這樣的問話不可接受。」

特維利格還在信中指出,從周末提供給他們的信息中得到的所有跡象,均顯示梅多斯有可能遭受盤問。他指責特別委員會無意尊重有關行政特權的界線。

這名律師寫道,經過對以上因素的仔細及深思熟慮的考慮,「我們認為現在必須拒絕自願出席作證的機會」。他建議梅多斯通過有秩序的程序,用書面方式回答問題。

今次是梅多斯兩周內的第二次態度轉變。他初時按照特朗普的指示,拒絕執行該委員會發出的傳票,但上周告訴該委員會,他將願意提供有關文件及接受自願問話。

對於梅多斯的轉變特別委員會不為所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湯普森在與委員、懷俄名共和黨人切尼發表的聯合證明中指出,8日對梅多斯的問話將按計劃進行。若梅多斯拒絕出席,委員會將別無選擇,唯有開始藐視國會的訴訟程序,建議有關部門對他提出刑事訴訟。

眾議院今年較早時投票通過,要檢控特朗普的另一名親信、他的前資深策略師班農藐視國會罪。班農也以行政特權為由,拒絕執行該調查委員的傳票。他的案件定於7月開審。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