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疑遭錯拔導管致死|ICU醫生認為死者心跳停頓 不一定因拔喉失誤所致

八旬退休的士司機2016年疑因心肌梗塞留醫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當值護士涉在他仍處於坐姿時,為其拔除血液透析導管,引致血管空氣栓塞,3日後死亡。死因研訊今續。深切治療部醫生供稱,起初判斷死者心跳停頓與空氣栓塞有關,但經反思後,認為或可能由其他原因導致,不一定是因拔喉失誤所引起的空氣栓塞,惟他沒有將上述想法紀錄於牌板上,稱當時心跳停止原因對死者病情無甚幫助。

瑪麗醫院時任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魏振威供稱,死者2016年5月26日因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及急性腎衰竭轉至深切治療部。由於死者有機會需要洗血,病房在其右頸放置三腔血液透析導管。但死者經藥物治療後腎功能有所改善,最後未有洗血。翌日早上10時15分,護士何諾晞在死者尚於坐姿的情況下拔除導管,死者不久後心律減慢,魏與劉利山醫生幫忙施行急救,包括:靜脈注射、插氣喉管及人工換氣。死者10時41分心臟停頓,搶救4分鐘後恢復,超聲波掃描顯示其右心室有造影。

劉當日向家屬交代,當時診斷拔喉失誤,導致空氣栓塞,從而誘發心跳停頓;惟魏翌日卻表示或有其他原因導致心臟停頓,如:迷走神經反應、心肌梗塞、肺靜脈栓塞等等。魏解釋,他與劉施行急救時,一致認定死者空氣栓塞引致心臟停頓,但同晚反覆思考,認為除了空氣栓塞,其他因素亦會導致同樣臨床情況,於是與家屬提出想法。

裁判官何君堯追問魏為何突然會有上述的看法,魏回答指因為空氣栓塞情況罕見,自己事發前從未遇過,加上何護士報告拔喉程序,起初判斷心臟停頓與兩者有關。惟再三思量後,才想起有其他可能原因。家屬關注魏與劉判斷有異,卻沒有將其他可能性紀錄在牌板上。魏則指,牌板主要目的乃寫下病人情況,以及往後治療方向,至於什麼原因導致心臟停頓當刻已經不重要。何官聞言反問,事發時沒有牌板紀錄其他可能性,卻在事隔一年多後於醫療報告寫下。魏回應稱,就算當刻紀錄了其判斷,也對之後治療沒有幫助,

死者祁枝於2016年5月19日入住瑪麗醫院接受電腦掃描檢查,一周後轉至深切治療部,其後當值護士為他拔除血液透析導管,疑導致空氣栓塞,令其一度出現心臟停頓,延至30日離世,終年83歲。

法庭記者:凌子淇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