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空襲敘利亞港口 擊毀伊朗武器

敘利亞拉塔基亞港遭空襲後起火爆炸。 美聯社

以色列7日對敘利亞北部拉塔基亞港實施空襲,引發大火和一連串爆炸。按照「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的說法,這是以色列首次空襲這一重要港口,目標是存放於港口的一批伊朗武器。

據法新社報道,「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表示,以色列的空襲目標「直接瞄準一批放在貨櫃碼頭的伊朗武器」。敘利亞國營媒體也報道拉塔基亞港貨櫃碼頭遇襲的消息,不過沒有具體說明被鎖定的目標物。「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指出,以色列空襲引發一連串爆炸。

該人權組織總部在英國,在敘利亞當地布建廣泛的消息網絡,該組織通報「財物損失慘重」,但是沒有立即傳出人員傷亡。據敘利亞國家通訊社「敘利亞新聞社」報道,空襲發生在7日凌晨1時23分,報道指出:「我們的防空系統擊退了以色列對拉塔基亞港的進襲」,並說許多貨櫃因空襲而燃起熊熊烈火。

拉塔基亞港是敘利亞最北端的主要港口,位於首都大馬士革以北230公里處。敘利亞新聞社發布的相片與影音顯示,有處碼頭起火,不過國營電視台隨後報道,消防人員已控制火勢。以色列對空襲敘利亞鮮少置評,不過曾經一再聲稱,絕對不容死對頭伊朗在敘利亞擴張版圖。自從敘利亞2011年爆發內戰以來,以色列已空襲敘利亞數百次,鎖定的目標包括政府據點與伊朗在背後撐腰的武裝勢力及「真主黨」武裝人員。

長達10年的內戰衝突期間,伊朗是敘利亞政府的重要支持者,提供金援、武裝,並指揮與敘利亞政府軍並肩作戰的外國民兵組織,主要是盤據黎巴嫩南部且勢力龐大的「真主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