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藏邊防烈士歸葬 透露中印仍有衝突

溫濤烈士安葬儀式輓聯:「忠魂不泯,一腔熱血灑高原;寸土不讓,烈士英名垂青史。」

  (星島日報報道)去年六月中印邊境衝突,二十名印度士兵死亡,中方也有四名軍人殉職。本月三日,湖南桃江縣舉行盛大儀式,安葬解放軍烈士溫濤的骨灰,官方介紹溫濤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在執行任務中光榮犧牲」,現場輓聯則寫着「一腔熱血灑高原」、「寸土不讓」等字眼。有自稱是溫濤生前戰友的網民稱,溫濤是「在風雪邊防線上」經歷惡仗而殉職,顯示中印仍有零星衝突。

  桃江廣播電視台報道,本月二日下午,溫濤烈士的骨灰在戰友的護送下,回到了家鄉大栗港鎮紅金村。三日上午九時許,載着溫濤烈士骨灰的靈車緩緩駛出紅金村,駛向桃江烈士墓園,街道兩旁站滿了鄉鄰,自發列隊,送別烈士。上午十點半,社會各界人士自發來到烈士墓園,送別英雄最後一程。由解放軍官兵組成的英雄護衞隊,列隊護送溫濤烈士骨灰緩緩步入現場。

  報道介紹,溫濤烈士,中共黨員,一九八七年出生,二〇〇七年十二月入伍,四級軍士長軍銜。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五日,在執行任務中光榮犧牲。同年十二月,溫濤被生前所在的部隊授予革命烈士稱號。

  「忠魂不泯,一腔熱血灑高原;寸土不讓,烈士英名垂青史。」儀式現場的輓聯暗示溫濤是在西藏高原因為保衞領土而犧牲。報道稱,溫濤烈士生前所在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邊慶軍宣讀了烈士批准文件和烈士事迹。縣長周登高致悼詞,號召學習溫濤烈士「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英雄氣概」,大力弘揚「挺搶」精神。

  資料顯示,邊慶軍是陸軍第七十六集團軍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七十六軍於二〇一七年組建,是陸軍駐地最西邊的集團軍,主要以山地作戰為主。去年七月,央視軍事新聞曾報道,七十六軍某炮兵旅赴雪域高原,隨機指定目標進行實彈射擊,被外界解讀為對印度「秀肌肉」。

  有一名自稱是溫濤的退役戰友在網上撰文悼念,稱「我無法得知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在風雪邊防線上,您和您的戰友們經歷了怎樣的惡仗。但我知道,當祖國一聲令下時,您和戰友們毫不猶豫地衝了上去,用自己的生命和鮮血,捍衞了祖國的邊防。」

  悼文稱,溫濤是天狼特種部隊的四級軍士長,「時隔一年,隨着任務解密,祖國將您送回了生您養您的桃江。」

  據悉,天狼突擊隊是中國西北地區首屈一指的反恐特戰分隊,隸屬西部戰區。

  本報記者曾經致電桃江縣政府、大栗港鎮政府和镇退役軍人服務站了解溫濤殉職細節,但無法取得聯繫。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