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導演新片《加倍努力》上映 高中名校華裔大學申請困惑實錄

華裔導演新片《加倍努力》上映 。影片截圖

華裔導演新片《加倍努力》上映 。影片截圖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由華裔女性導演和製片人林立仁(Debbie Lum)執導的紀錄片《加倍努力》(Try Harder)於12月3日在洛杉磯等地影院上映。影片主要紀錄了曾經全美排名第一的三藩市高中名校「洛威爾高中」(Lowell High School)華裔學生的故事,揭示了亞裔學生在大學申請和錄取過程中面臨的激烈競爭,及需要承受來自自我、父母家庭和社會的各種壓力,並探討了當下美國社會階級、種族和教育機會的微妙關係。

據影片製作方信息,加州三藩市「洛威爾高中」是三藩市排名第一且在整個加州都名列前茅的公立高中名校,學校曾經以只嚴格根據學生的學習成績擇優錄取而聞名,吸引了來自三藩市市各地的優秀學生,其中近 70% 為亞裔美國人學生,且主要是華裔。但學生一旦被「洛威爾高中」錄取,便進入了一個競爭激烈的環境。

《加倍努力》這部紀錄片是華裔女性電影人林立仁繼導演「Seeking Asian Female」之後,其又一部反映亞裔社區焦點關注議題的紀錄片。金馬獎得主錢孝貞(Jean Tsien)(《塑料王國》)監製。據該片電影製作人兼導演林立仁女士介紹,片子主要著墨於「洛威爾高中」的五名天才學生,他們面臨著殘酷而嚴格的大學申請過程。她認為,教育與升學向來是華人家庭和社群關注的話題,她相信該片中華裔學生大學申請的經歷,能夠在華人社會中引起積極討論和強烈的共鳴。

鏡頭跟隨「洛威爾高中」高年級的學生穿過走廊進入教室。高中最後一年面臨大學申請準備,可見學生們感受到壓力越來越大,他們需要用考試成績單、GPA和整體出色的表現給精英大學的招生官留下深刻印象,以證明自己,獲得夢想大學的錄取。片中的這些學生們似乎並不介意自己擁有所謂的書呆子身份;儘管壓力很大,但他們很樂觀,仍然以坦率和幽默的方式講述自己的故事。

有報道評價,導演林立仁在片中經常擅長運用活潑的音樂伴奏、大量的喜劇浮雕和真正的青少年生活樂趣,來呈現緊張而充滿壓力的氛圍。 《加倍努力》被稱為是一部迷人的黑色喜劇,帶有淡淡的感觸,及標題中自嘲式的幽默。這些孩子們都非常努力,即使放學後,學校圖書館也總是擠滿了人。 計算機房也是如此,無數學生蜷縮在桌前。 但是由於進入確保他們在未來取得成功的精英名校的競爭非常激烈,他們仍然需要加倍努力,做得更好,以獲得精英大學招生官員的青睞。他們自嘲被稱為「AP 機器」,學生背景相似,大多數學生來自亞裔美國人家庭,擁有強調教育和學術是成功手段的根深蒂固的亞裔文化。導演和工作人員跟著這些學生們四處走動,拍攝記錄。

林立仁被稱為是一位屢獲殊榮的三藩市電影製片人,她的紀錄片作品旨在記錄默默無聞的亞裔美國人的歷史和故事,為被忽視的亞裔發聲。她的長篇導演處女作《SEEKING ASIAN FEMALE》在 SXSW 首映,在 PBS 的 Independent Lens 播出,贏得了無數獎項,包括最佳電影節獎(Silverdocs)、最佳紀錄片獎(CAAMFest)和傑出導演(在洛杉磯亞太電影節)獎等。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