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派官員參加冬奧 國際奧委會表「尊重」

北京冬季奧運會定於在2月4日至20日舉行。新華社

白宮12月6日宣布,美國將不派官方代表團參加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這是對北京冬奧會的外交抵制,參加運動會的美國運動員將不受影響。國際奧委會對此表示「尊重美國的決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美國政客未受到邀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完全是自作多情,譁眾取寵。」有分析稱,北京或將採取反制措施。

據美國之音報道,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6日說:「美國政府將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這是鑒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持續發生的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以及其他踐踏人權行為。美國隊的運動員將得到我們的全面支持。我們將百分之百地支持他們,在國內為他們鼓勁。」

普薩基接著說:「我們將不會為運動會湊熱鬧。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嚴重的踐踏人權行為和在新疆的暴行,假如美國外交官和官方代表將運動會視為一切照常,這是我們絕對不能做的。就像拜登總統已經告訴習主席的那樣,美國人的DNA\xf9堨]含著挺身捍衛人權。我們對推動人權有著根本的承諾。我們對我方的立場有著強烈的感覺,我們將繼續採取行動,推進中國境內外的人權。」

來自民主與共和兩黨的議員立即對外交抵制決定表示歡迎。

除了「外交抵制」呼聲之外,還有一些人士呼籲進行包括運動員抵制和商業贊助抵制在內的「全面抵制」。

新西蘭不派部長級代表出席

據法新社報道,在美國宣布將不會派官員出席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後,國際奧委會表示,「尊重美國的有關決定」。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6日表示,「政府官員及外交官員是否參加奧運會對每個政府來說都是政治決定,國際奧委會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完全尊重各國政府的決定。這一聲明也表明運動員的參與是超越政治的,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此外,新西蘭也宣布不派部長級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新西蘭副總理羅伯遜表示,決定不派出部長級代表出席包括一系列的因素,主要與新冠疫情有關,認為在疫情之下應該減少對外行程,強調與美國不派官員出席一事無關。

中國:冬奧非政治作秀舞台

在拜登正式決定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之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媒體的有關報道回應說,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美國政客在沒有受到邀請情況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譁眾取寵。」

趙立堅稱,美方應該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嚴肅對待中方關切,以免影響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對話合作,「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則表示,沒有向美國政界人士發出任何邀請,美國所謂的「外交抵制」,只是憑空而來,認為美國的做法,是「自命不凡的行為」及政治操縱,嚴重歪曲奧林匹克憲章精神,不會影響冬奧成功舉辦。

北京冬季奧運會定於在2月4日至20日舉行,接下來將於3月4日至13日舉行北京冬季殘奧會。為求防堵新冠疫情,中國計劃嚴格限制出席北京冬奧的觀眾人數。

根據此前的官方媒體報道,中國不打算邀請威脅抵制冬奧的西方政治人物,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唯一接受邀請的外國領導人。

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政府接下來可能有進行反制的選擇,比如限制雙邊對話,拖辦簽證,或者在奧運會上限制運動員代表團和記者的活動範圍。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