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奇:Omicron危險性料遜Delta

印度西部艾哈邁達巴德市設立一間專門治療Omicron的大病房。

  (星島日報報道)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在美國快速蔓延,超過三分之一州份(十七個州)已出現確診個案,不少患者已完成接種疫苗且症狀輕微。白宮疫情首席顧問福奇稱,雖然Omicron快速傳播,但早期迹象顯示它可能不如Delta變種病毒株危險,這「有點令人鼓舞」。紐約市長白思豪則於昨日宣布,將於本月底強制所有私人企業員工接種新冠疫苗,聲稱是幫助減少Omicron傳播的「先發制人」行動。

  美國迄今至有少十七個州錄得Omicron個案,即加州、科羅拉多、康涅狄格、喬治亞、夏威夷、路易斯安那、馬里蘭、麻省、明尼蘇達、密蘇里、內布拉斯加、新澤西、紐約州、賓夕凡尼亞、猶他、華盛頓州、威斯康辛。雖然不清楚有多少Omicron患者注射了疫苗追加劑,不過許多病例是已經完整接種疫苗且症狀輕微。全美七日平均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十二萬一千四百多例,是最近兩個月以來再次超過十萬例。疾控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表示,其中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仍是感染Delta變種病毒(最先在印度發現)的患者,感染Omicron的病例大約數十宗。但是Omicron很可能會成為下一輪疫情發酵的主要感染源。

  白宮疫情首席顧問福奇周日接受CNN「國情咨文」節目訪問時表示,Omicron感染後造成的疾病嚴重程度,早期迹象看來沒有很嚴重,說:「目前為止的迹象有點令人鼓舞。」但他指現在下定論是言之過早,還需要更進一步探究。他指跟南非方面的專家聯繫了解後,Omicron雖然傳播速度快,但還未看見暴增的嚴重病例。《華盛頓郵報》早前指出,一份尚待同儕審核的初步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有一組遺傳密碼,與引發普通感冒的一種冠狀病毒相同,代表傳播力可能更強,但毒性可能較弱。

  南非目前的主流病毒雖已從Delta變成Omicron,但住院率並沒有大幅上升。《華爾街日報》報道,在南非醫學研究理事會發表的一份報告中,位於南非豪登省茨瓦內的一家醫院的醫生說,在本月二日因新冠感染接受治療的四十二人中,七成不需要輸氧來維持正常呼吸,茨瓦內是這波Omicron疫情爆發的中心。報告的主要作者阿卜杜拉說:「這是在以往的新冠疫情中沒有出現過的情況。」他指在南非以往的新冠疫情中,醫院的大多數病人都需要輸氧。該報告顯示,總體看,與新冠相關的重症和死亡人數相對較少,與前幾波疫情剛開始時的情況大為不同。

  不過,醫學專家近日強調,南非人口結構偏年輕,更嚴重的病例可能會在未來幾周浮現。世界衞生組織新冠疫情技術負責人范克爾霍夫說,即使Omicron證明沒有Delta危險,它仍然是個問題;說:「就算我們有大量輕症病例,有些人仍需要住院,有些人會被送進加護病房,有些人會病故。」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周一表示,目前全球關於Omicron的數據有限,不能對它的殺傷力妄下評論。他指南非人口較年輕,疫苗接種率低,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感染過新冠病毒,他們再次感染Omicron後病情較輕微,不代表危險性較低。

  紐約市長白思豪昨日宣布,強制所有私人企業員工接種新冠疫苗,本月二十七日開始,聲稱是協助減少Omicron傳播的「先發制人」行動。總統拜登曾強制全國人數一百人以上公司的員工打疫苗,但被法庭暫時叫停。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