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親愛的》 孫海洋之子尋回

孫海洋夫婦昨天在深圳與兒子相認,相擁痛哭。

  (星島日報報道)繼電影《失孤》原型郭剛堂之後,內地電影《親愛的》原型孫海洋也找到了兒子。中國公安部打擊拐賣兒童犯罪的「團圓」行動再有成果,近期破獲三宗拐賣兒童案,包括成功在山東尋獲孫海洋失散十四年的兒子孫卓,並拘捕九名人販子。孫海洋夫婦和兒子孫卓昨天在深圳團聚,雙方抱頭痛哭。片方與導演陳可辛、主演張譯等紛紛祝福。不過內地傳媒稱,涉案的人販子是孫卓養父的親友,孫卓的養母已被調查(見另文),取保候審。本報中國組

  公安部今年九月至十一月間,指揮廣東、山東、湖北省公安機關成功偵破三宗拐賣兒童案件,找回被拐十四年的孫X、符X濤和被拐十七年的楊X弟。其中孫姓被拐兒童,經DNA比對證實是湖北省監利縣男子孫海洋的兒子孫卓,二〇〇七年在深圳失蹤。

  認親儀式昨日中午在深圳舉行。已經十八歲的孫卓從山東省聊城市陽谷縣趕來。當警方宣布孫海洋與孫卓DNA比對成功後,孫海洋夫妻二人與兒子緊緊相擁,放聲大哭。孫海洋隨後在朋友圈分享喜悅:「十四年又五十七天後,他已比媽媽高出一個頭,還給我帶來了土特產。他就是我們大家這麼多年一直努力尋找的孫卓……」

  孫卓接受央視訪問時說,他現在正在上高中,成績屬於中上游。他說,在山東的家裏還有兩個姐姐,小時候大姐曾對他說,他是「撿來的」,不是親生的。孫卓以為姐姐在開玩笑,現在才知道是真的。對於和親生父母相認,孫卓說,「親生父母找了這麼多年,是很疼我的。」但他直言,自己感到很愧疚,他不會留到親生父母那邊,現在的父母不管怎樣,養了他十幾年。

  二〇〇七年十月九日晚,當時四歲的孫卓在深圳一家幼稚園附近被人販子拐走。兒子失蹤後,孫海洋曾把自己的包子鋪改名為「尋兒子店」,並懸賞二十萬元。十四年來,他幾乎跑遍全國,一邊找自己的孩子,一邊協助他人找到了五十多名被拐兒童。

  二〇一四年,孫海洋尋子故事被改編成電影《親愛的》,由趙薇、黃渤、張譯等主演,陳可辛導演。電影上映時,孫唯一的要求就是,將自己的手機號碼加入片尾。他希望總有一天能接到一個電話,告訴他孩子在哪兒,如今夢想成真。

  片方昨天發布「團圓」主題海報,祝福「親愛的小孩終於回家」。陳可辛也發文表示祝賀:「收到很多朋友的資訊,看到海洋兄一家團聚的新聞片段,一下淚崩,為他高興。這個消息比電影的任何片段都更感動。」主演張譯在微博發表祝福:「孫海洋兄是我的角色韓德忠的原型人物,想起初見面那天,他的痛苦令我完全不知道能說些甚麼。」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