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克萊市無家者 四個月內死五人

柏克萊近來傳出多宗無家者暴斃街頭案件。圖為一處位於高速公路下的無家者營地今年8月由州運輸局清理。州長辦公室

柏克萊自8月起已有5名無家男子死亡,關注人士和鄰居認為這是用藥過度危機加劇的警號,又歸咎掃蕩無家者營地帶來混亂。

地方新聞網站Berkeleyside報道,阿拉美達縣法醫署和地方住屋關注人士證實,柏克萊近月最少有5名無家男子死亡,最少一人涉及吸食毒品芬太尼過量死亡,另一人則因肇事逃逸車禍死亡。

不是所有死亡個案都有完整資料,但Berkeleyside已聯絡阿縣警方和其他相關單位查詢更多細節。

鑑於連月出現無家者死亡,由無家者關注人士和市府職員組成的市無家可歸委員會上月15日一場會議出現激烈爭論。委員之一的非牟利組織「思考無家可歸」(Consider the Homeless)義工基洛哈—布萊克(Paul Kealoha-Blake)在會上說︰「無家人口現在正處於激烈動盪之中。」

基洛合—布萊克指,流離失所問題加劇、支援服務中斷、健康問題加深和毒癮等因素是造成這些死亡事件原因。

根據Berkeleyside報道,首宗死亡事件發生於8月23日,34歲男子波克(Charles Brandon Polk)被發現死於大學大道(University Avenue)與聖巴勃羅大道(San Pablo Avenue)交界一座巴士站。法醫署透露,死因是急性芬太尼和甲基苯丙胺中毒。

今夏西柏克萊一處營地被州運輸局清場後,波克遷至Ashby大道與Shellmound街交界另一處營地直至過世。

第二人是53歲男子阿雅拉(Manuel Ayala),10月20日被發現死於雪松玫瑰公園(Cedar Rose Park)附近一輛車內。法醫署的毒物報告尚未出爐,他生前露宿柏克萊街頭。

根據關注人士指出,另外兩人於11月首周暴斃街頭。其中一名男子布朗(Floyd Brown)死於第2街,另一名僅知名叫湯姆(Tom)的男子則死於第9街和Harrison街交界近一座露營車營地。

第5人為65歲無家男子林德西(Jeffrey Ezra Lindsey),9月6日深夜被發現於柏克萊Adeline街中央分隔道遭撞斃,肇事者不顧而去。

基洛哈—布萊克歸咎說,掃盪營地引發混亂,使支援服務無法提供予無家者,導致無家者死亡,又批評外界錯把無家者標籤為「過客」。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