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班新規首日 乘客投訴大吐苦水

美國收緊入境防疫政策,要求所有入境的國際旅客,不論國籍及疫苗接種情況如何,都必須提供出發前24小時內的陰性檢測證明。 法新社

為了防範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傳播,聯邦政府從6日起收緊入境防疫措施,包括本國公民在內,凡是從海外入境的旅客,必須出示啟程前24小時內發出的陰性檢測證明。在新規實施第1天,不少旅客抱怨行程受到嚴重干擾。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CBS報道,政府頒布新規後,陰性檢測證明的有效時間從72小時縮至24小時,許多人因為未能及時拿到結果,因此平添了不少麻煩。在英國留學的24歲學生迪克特(August Dichter)表示,自己定於9日從倫敦飛返費城,但航空公司提供的訊息混亂,一度表示72小時的檢測證明有效,令他大費周章才明白新規定的內容。

同樣計劃從倫敦返美的旅客托馬斯(Candace Thomas)坦言,新措施令人懊惱,自己上周與男友赴英國奔喪,為了在7日回美,6日特地前往倫敦接受病毒檢測,不料工作人員表示需要預約,幸好2人在3小時後接受測試,不至於影響行程。托馬斯批評,政府的入境檢疫措施朝令夕改,自己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看新聞,了解政策是否有變,自己能否如期回國。

身在英國的懷俄明民眾李伊(Bill Lee)則說,兩夫婦前往當地探望兒子後,原本打算飛回美國,但得知24小時檢測的新安排,臨時需到倫敦的診所檢測,幸好過程尚算順利。

隨著Omicron變種在全球迅速蔓延,美國等10多個國家先後對南非等地頒布旅行禁令。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6日表示,Omicron變種的傳播能力至今未明,專家也需了解現有疫苗能否對抗這個變種,以及民眾感染後是否容易出現重症。

截至目前,全美已有16個州份出現Omicron變種的蹤跡,當中包括紐約、加州、新澤西、麻省、賓州、夏威夷等等。據了解,大多數患者本身已經完成疫苗接種,但有否注射加強針仍待追查。專家擔心,聖誕旅遊高峰即將來臨,情況升級的話或令節日出行極為不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