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起訴德州州府 指選區劃分歧視少數裔

聯邦司法部就新的分區地圖控告德州政府,指德州劃區的決定,歧視少數族裔選民,特別是為該州增加大量人口的拉丁裔。美聯社

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就選區劃分的爭議起訴州府。司法部在訴訟中指稱,德州刻意扭曲選區版圖,限制少數族裔發揮政治影響力,已經構成歧視並違反了聯邦《選舉權法案》。

美聯社報道,隨著新的人口普查結果出爐,各州也因應人口和國會議席變化而制定新的選區版圖,但司法部6日入稟西德州法院,質疑州府的新版圖影響亞裔、西裔、非裔的政治話語權。訴狀表示,過去10年德州的人口增長主要來自亞裔、西裔、非裔,但州府為了稀釋這3個族群的影響力,方便共和黨壟斷白人選票,繪製版圖時不惜嚴重扭曲選區邊界。以達拉斯為例,整個選區的形狀如同海馬,斧鑿痕跡非常明顯。

司法部副部長古普塔(Vanita Gupta)在記者會上批評,德州過去幾十年來一直維持這樣的做法,法院也陸續發現例子,證明州府限制少數族裔的選舉權。德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回應時指責訴訟荒謬,批評民主黨為了干預德州施政,不惜以此作為最後手段,他有信心州府能在法庭上得直。

在明年的國會中期選舉中,德州第23選區預料競爭激烈,但在新版圖中,州府將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與埃爾帕索(El Paso)附近的地區剔除,使得區內的西裔人口減少了9%,從而為共和黨籍候選人營造有利形勢,其餘城市如達拉斯、休斯敦也有類似情況。

根據法律,國家每隔10年普查人口,並且重新分配聯邦眾院的議席,因此各州需要調整選區劃分,近年來版圖扭曲的爭議越演越烈。背後的原理是,假如某州執政黨刻意調整選區邊界,可將傾向反對自己政黨的選民集中在局部選區,然而放棄這些議席,但在其他選區中確保自己的基本盤選民佔多數,從而不成比例地獲得更多議席。以休斯敦為例,當地白人人口持續下降,但周邊10個選區中,6個選區由白人選民佔優,因此有利於共和黨爭取更多席位。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