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參選總統 美政壇巨人多爾逝世

多爾和夫人伊麗莎白攝於一九九六年。

  (星島日報報道)曾三度參選總統的美國前資深參議員多爾(Bob Dole)逝世,終年九十八歲。多爾被譽為政壇巨人,代表堪薩斯州的聯邦議員生涯長達三十五年。總統拜登帶領 政壇向多爾及其在國會的議員生涯致敬,形容他是「我國歷史上少有的政治家」。拜登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分別下令白宮、聯邦機構和軍事哨所及國會下半旗,直到周四,以示哀悼。

  多爾二月初證實患上第四期肺癌,多爾的妻子伊麗莎白周日在社交網站宣布,丈人當天凌晨在睡夢中離世。家人的聲明說:「美國失去了一位英雄;我們的家庭失去了磐石。當我們回憶起他與生俱來的幽默感,我們會露出微笑。」多爾參與過二戰,在戰爭中被炮彈碎片所傷,右臂失去活動能力,但其後克服傷患從政,一九六一至六九年出任眾議員,一九六九至九六年擔任參議員,期間出任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多爾三度參選總統,分別在一九八〇年及八八年尋求共和黨提名,但在黨內初選落敗。最後一次在一九九六年,成功奪得共和黨提名挑戰克林頓,但最終敗選。他也曾於一九七六年作為福特的副手在大選角逐,但不敵卡特和蒙代爾的組合。

  多爾親台灣立場鮮明,是台灣關係法立法的重要推手之一,也曾多次訪台。《紐約時報》報道,二〇一六年十一月,特朗普甫當選但尚未正式上任前,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那通史無前例的通話,多爾是背後重要牽線人。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