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倡議私人資助屋 13.5萬「上車」

據悉現時該計畫的初步選址,定於元朗或錦田一帶用地。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過去的資助房屋項目均以政府用地為主,惟未來或迎來突破。「新世界建好生活 」提出建議,發展全港首個非牟利的私人資助房屋項目,以市價約五折至六折出售,並建議買家可享用「上車易按揭」,樓宇成交時只需按樓價的一半承做按揭,首期低至樓價的百分之五;以一個售價約二百七十萬元的單位為例,僅需約十三萬五千元即可「上車」。新世界發言人指出,會率先捐出一幅位於新界西的地皮作試驗計畫,預計可建三百個面積介乎三百至五百五十方呎的一房至三房單位。據本報獲悉,現時該計畫的初步選址,定於元朗或錦田一帶用地。

  由新世界發展成立的非牟利房社企「新世界建好生活」,昨日發表創新房屋計畫建議,倡議發展全港首個非牟利的私人資助房屋項目,以市價約五折至六折出售,並建議買家可享用「上車易按揭」,樓宇成交時只需按樓價的一半承造按揭,首期低至樓價的百分之五。

  「新世界建好生活」主席兼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表示,香港的房屋問題盤根錯節,希望透過房社企,興建非牟利私人資助房屋,為房屋問題找到新出路,希望其他企業或機構能作出類似嘗試。

  由於建議牽涉現行樓宇買賣及按揭政策,仍需和銀行及相關監管機構深入商討,新世界會先以三百個單位作為試點,讓各方更容易落實。以一個面積三百方呎的單位為例,以現時補地價金額計算,連同建築費等成本後,有關單位將以約二百七十萬元出售,等同私樓市價約五至六折,合資格的買家可就其購買單位樓價的一半即一百三十五萬元,申請九成按揭,即只須支付原本樓價的百分之五,僅需十三萬五千元作首期,並於樓宇成交時承造餘下一百二十一萬五千元的按揭,以現時一般P-2.5%供樓利率來計算,買家每月按揭供款約五千多元。

  據本報獲悉,現時該計畫的初步選址,定於元朗或錦田一帶用地,當中以元朗用地的呼聲較高,惟具體決定有待發展商與政府當局進一步商討。據悉,相關用地為已發展地帶,有交通配合。

  「新世界建好生活」建議買家在成交後的首三至五年內不能出售或出租有關單位,確實年期有待與業界商討,並建議在參照現行居屋申請人的安排外,可讓二十五至四十五歲的年輕人或家庭優先申請。前地政總署署長、「新世界建好生活」諮詢委員會成員劉勵超表示,冀買家只需以一半至六成的價錢,便能購入接近私樓質素的單位,其面積亦可超過三百方呎。另一位諮詢委員會委員、測量師何鉅業則表示,項目絕對位於「宜居、可居」的地方,亦有交通可達性,不會是「荒山野嶺」。他續稱,項目由私人發展商興建,質素亦有保證,日後單位內將附設裝修,冀年輕人可直接上樓。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