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

  (星島日報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天在《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透過視頻致辭,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他指出,正在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他呼籲,香港巿民以主人翁的姿態,鄭重投出手中神聖的一票,選出大家心目中的立法會議員;他說,「大家投下的不僅僅是個人的選票,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對國家富強昌盛的美好希望、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共同心願。」

  夏寶龍在致詞中表示,十二月十九日進行的立法會選舉,是對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他強調,「愛國者治港」除了排除「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管治架構外,參與面是很寬的、舞台是很大的。「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包括身分的多樣,無論是甚麼階層、甚麼界別、甚麼職業、甚麼族裔,都有參與的機會;價值理念的多元,無論持何種思想觀念、何種政治取態、何種宗教信仰、何種利益訴求,都有參與的機會;以及社會制度的包容,無論信奉哪種制度、喜歡哪種生活方式,都有參與的機會。「我們就是要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這個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願。」

  夏寶龍指出,今次立法會選舉共有一百五十三名候選人競選九十個席位,彰顯出新選舉制度具有以下幾個優勢和特點:

  一、廣泛代表性。新選舉制度吸引了更多人參選,既有商界、學界、專業界精英翹楚,又有來自社會基層的勞工、職員、中小企業經營者代表;既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又有講普通話的「港漂」、台灣出生的人士、加入中國籍的「老外」;既有經驗豐富的資深參政者,又有充滿衝勁和創新力的新一代年輕人,甚至居住公屋和「劏房」的人士、巴士車長、註冊電工等成為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這在香港過去是沒有的」。

  二、政治包容性。這次選舉不是「單聲道」,候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團體、政治派別,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譜,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負。多名持有不同政見和主張的人士,都成功獲得了提名。

  三、均衡參與性。新的選舉制度將立法會議席分為三大板塊,組成結構得到優化,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立法機關,從而確保了政治參與的均衡度,也確保了利益兼顧。

  四、公平競爭性。這次立法會選舉,全部九十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可以自動當選的,可說「區區有競爭,個個界別有得選」。而且競選活動更加理性、公平、有序,他批評香港過去很長的一段時期,「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但實際上帶給香港社會的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社會分化、惡鬥,導致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的危機,香港『黑暴』帶來的慘狀歷歷在目,是我們心中的痛,」新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良性競爭,為我們香港人謀實惠、謀福祉。

  他強調,香港的民主發展,要靠廣大港人積極參與去推動;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廣大港人共擔責任去創造。他呼籲,港人以主人翁的姿態,依法行使好民主權利,鄭重投出手中神聖的一票。

  夏寶龍又警告外國勢力,指香港實行甚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對此,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國際上有一些人罔顧事實,大肆抹黑、污衊香港的選舉制度,只能暴露出他們的無知、傲慢和偏見。大量事實證明,他們不是民主課堂裏的「優等生」,更沒有資格當「教師爺」。「至於那些數典忘祖、勾結外部勢力的反中亂港分子,不論逃到哪裏,終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並受到應有的懲罰。」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