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樹課」入校不妨多一些

(程振偉 中國)

秋高氣爽的日子,學生借助結繩飛躍在叢林樹木間,和毛猴玩耍,與松鼠對視,湖北大學休閒體育專業戶外運動方向必修的「攀樹課」,不僅傳授著技能,更釋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魅力,樹下路過的師生看得出神,網上公眾點讚艷羨,這堂「別人家的體育課」衝上熱搜。

已經風靡世界的「攀樹課」,走進大中小學校園,著實讓很多人困惑。這項看起來「有一點野蠻」的運動,是否安全?到哪找適合攀爬的樹木?是否「男女皆宜」?困惑越多,越說明現代學校教育,在變得精緻文明的同時,離「實現人的充分發展」的教育本質有些偏離。「攀樹課」進入公眾視野,並已經在在一些學校「駐守」,不失為教育吹來一股新鮮、強勁空氣。

攀樹,是人類最原始的生存技能之一。即使是在今日的一些農村,借助梯子的攀樹,依然是從事農業的必備技能。

城市\xf9堣@些孩子,因為離農村生活太遠,甚至分不清五穀以至五穀從哪裡來。

攀樹表面上看,並非生存技能,但這項運動,同許多體育運動一樣,可以強身健體,更難得的是,攀樹過程中既考驗體力又考驗腦力,能極好地鍛煉學生的綜合能力。

學校體育運動,不只是足球籃球跳遠跳繩等,還應有類似攀樹這樣的「原始粗獷體育課」。

這些年來,一些地方受應試教育影響,體育課要麼縮水,要麼變得「柔弱」。

有體育老師說,過去體育課上司空見慣的「跳山羊」,因為可以鍛煉學生的越障能力,又能考驗學生的心理素質,所以深受師生歡迎。

隨著「雙減」深入推進,孩子的課業、輔導負擔減少,各類素質教育實踐增多。

類似「攀樹課」這樣的課程,當抓住時機進駐課堂。可能會有家長、老師「望而卻步」,擔心安全、辛苦等問題,但這些都是建立在孩子直面自然、挑戰自然的機會減少的前提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