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障礙完全可以克服 紐森出版童書現身說法

紐森出版童書《本和艾瑪的大熱門》,描述克服閱讀障礙的故事。資料圖片

秀夫(Garry South)在紐森首次參選州長時獲聘為他的政治顧問。當他得知紐森幼年曾患有閱讀障礙症後,就希望紐森把被外界視為三藩市灣區菁英的形象改造為更接地氣,但遭紐森拒絕。紐森當選州長後,透過自身經歷鼓舞有閱讀障礙的孩童勇敢面對,努力改變人生。紐森以此為主題的兒童繪本《本和艾瑪的大熱門》(Ben and Emma’s Big Hit)將於今(7)日面世。紐森將參與多場公開活動推廣此書。

秀夫告訴《沙加緬度蜂報》,紐森不欲外界將此病定位為傷殘,不想公開談及病情,不想把它當成大事。秀夫等前顧問認為,紐森自小在學校掙扎但克服了閱讀障礙這一大困難,最終成為全美最大州領導人的故事是其優勢之一。他們提到,紐森的博聞博記的能力、對複雜政策的深入理解和對其他人寄予同情,是基於從病症中奮鬥的特質,使他成為一位更好的州長。

紐森坦言,小時候因病症而受到的創傷仍困擾著他,至今他閱讀複雜的文字要讀三次才完全理解。

紐森曾憶述,讀中學時,課堂上每位學生都需大聲朗讀文字,他因做不到而被同學嘲笑,令他畢生難忘。

一般來說,兒童在學校不知道如何閱讀卻無法理解原因,直到3、4年級才被確診為閱讀障礙。

雖然紐森很早被診斷出來,但其母擔心兒子被污名化而隱暪多年,直至紐森自己找到診斷文件才得悉。

就任副州長後,紐森擔任由行為神經學家坦皮妮(Gorno Tempin)營辦的三藩市加大閱讀障中心榮譽主席。坦皮妮的女兒也有閱讀障礙,紐森用自身經歷為她打氣。

紐森在任時透過撥款提高閱讀障礙研究,盼及早為兒童解決該問題。坦皮妮指出,及早發現是關鍵,因為可以在腦部還年輕時提早介入,孩童便不用忍受多年也不知原因的痛苦。

紐森2019年發表首份280頁預算案時朗朗上口,讓記者感驚訝,但秀夫等顧問卻司空見慣。秀夫坦言,為政治人物預備演說摘要往往隔天發現原封不動,但紐森會逐字細讀,還做很多筆記。在公開發言時,紐森鮮有使用提詞機,他會練習數小時準備發言,會用很長但內容詳細的句子來表述思想。

《本和艾瑪的大熱門》用OpenDyslexic字體印刷,以幫助患有誦讀困難的人士更容易閱讀。紐森將版權收益捐給國際誦讀困難症協會。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