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應對反彈趨勢加強措施 推全國首個私企員工疫苗強制令

白思豪昨日宣布多項加強疫苗接種的舉措以遏制疫情反彈勢頭。源自市府網站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由於美國多地出現多宗新冠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病例以及紐約市近日新冠確診病例及住院人數回升,紐約市長白思豪昨(6日)召開記者會時宣布,紐約市將採取多項與疫苗有關的舉措,遏制疫情反彈勢頭,防止紐約市重演去年疫情初期封城的困境。

紐約市即將實施的多項新舉措包括推出全國首個私營企業員工疫苗強制令;要求5至11歲的兒童自12月14日起,在進入室內用餐、健身或娛樂表演場所時須出示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的證明;要求年滿12歲的紐約民眾自12月27日起在進入上述室內場所時須出示接種了兩劑疫苗的證明(此前僅須證明注射了至少一劑疫苗),接種強生疫苗的人士除外。
白思豪表示,鑑於新變種奧密克戎來勢洶洶,傳染力極高,全球多地已經重新開始實行相關限制措施,料紐約也將出現社區傳播。但他強調,紐約絕不會回到去年疫情爆發時的封城狀態,因此要通過進一步加強疫苗措施來遏制病毒的傳播。此次對疫苗措施的擴展是紐約市要求市府僱員、兒童保育提供者和非公立學校僱員接種疫苗之後採取的又一行動。目前,94%的市府僱員接種了疫苗。近 650 萬紐約人包括89%的成年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
白思豪指出,此次推出的針對私營企業的疫苗強制令將於12月27日生效,將適用於大約18萬4千家企業。此外,紐約市還要求,5至11歲的兒童接種疫苗後才能參加高風險的課外活動。這些活動包括運動、樂隊、管弦樂隊和舞蹈。這項要求將於12月14日生效。目前,全市已有12萬7千名5至11歲的兒童接種了疫苗,約佔該人群的19%。
白思豪表示,紐約市將於12月15日發布與上述政策額外的執法和合理便利指導,以及額外資源以支持小企業的實施。可接受的疫苗接種證明包括疾病和預防控制中心頒發的疫苗接種卡、紐約州Excelsior通行證、Clear Health通行證和NYC COVID Safe應用程序。
紐約市衛生局長喬科什指出,在奧密克戎變種出現前,社區傳播的風險就在增加,紐約市各行政區各年齡群體中與Delta變種相關的新冠病例近幾周數量就已呈現不斷攀升的趨勢,較11月低點時已翻了超過一番。因此,紐約市採取的多項加強疫苗接種的舉措極為重要。
他還建議民眾始終對病毒保持警惕,不要忽視了佩戴口罩、檢測、改善通風和感到不適時呆在家中等措施,有條件者還可佩戴KN95或KF94等高質量的口罩。
白思豪在記者會最後通報了最新疫情動態。紐約市醫院昨日接收的疑似新冠患者為109人,新冠檢測陽性率為37.27%。紐約市住院率達到每10萬人有1.01人入院,這是該數字近月來首次突破1的門檻。紐約市平均7天確診新增病例為1879例。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