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爾將移靈國會山 接受兩黨議員弔唁

共和黨元老級前參議員杜爾(Bob Dole)逝世後,靈柩將移往首都華盛頓,並停放在國會山莊接受弔唁。國會共和、民主兩黨領袖均讚揚,杜爾生前成就非凡,值得後人尊敬。

美聯社報道,杜爾的靈柩9日將停放在國會山莊,期間會有正式的遺體抵達和送別儀式。眾院議長普洛西表示,杜爾終其一生服務國家,而且性格正直深受景仰。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形容,自己有幸能認識杜爾,對方年輕時參軍衛國,投身政壇後也成就良多,一生留下了巨大影響。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說,遺憾自己未能與杜爾在國會共事,但也早就聽聞他的種種故事。

杜爾今年2月初證實患上第4期肺癌,隨後開始接受免疫療法,5日凌晨在夢中病逝,終年98歲。在其從政生涯中,他辯論時言語犀利,幽默時也能妙語如珠,在數十年期間參與多項重大立法工作,包括整頓稅制、推動外交,並協助通過《殘疾人法案》,保障民眾在就業、教育、公共服務方面免受歧視。

杜爾馳騁政壇半個世紀,短暫堪薩斯州成為聯邦眾議員後,餘下大部分時間都在參院度過。他先後於1980年、1988年、1996年3度參選總統,前2次未能贏得黨內提名,最後1次不敵爭取連任的克林頓。杜爾淡出政壇後曾經承認,自己也許更適合留在參院。

杜爾曾經參與二戰,因英勇表現而獲得2枚紫心勳章。在意大利戰線時他被炮彈碎片所傷,從此右臂失去活動能力。政治方面,他親台立場鮮明,是《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推手,本人也曾多次訪台。據報前總統特朗普與蔡英文之間的世紀通話,便是由杜爾在背後牽線。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