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自行學額萬五個 下月三日起接受申請

本報統計,下學年全港共提供一萬五千一百多個自行分配學額,較今學年減約一百六十個,全開英文班學額則大致維持不變。

  (星島日報報道)中學學齡人口下跌之際,下年度中一自行分配學位將於下月三日起接受申請。本報統計,全港中學共提供一萬五千一百多個自行分配學額,較本學年減少約一百六十個,以沙田區最多,縮減近一百二十個;全開英文班的中學,自行學額維持五千一百多個。教育局預料約五萬七百名學童參加派位,較去年跌逾二千五百人;有中學校長及升學專家呼籲,家長選校時量力而為,不宜過於進取。

  教育局昨向家長分發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和手冊,家長可於下月三日至十七日,向最多兩所參與派位的中學提交申請。本報統計,扣除所有學額均列自行分配,但未列入選校表的賽馬會體藝中學,全港中學共提供一萬五千一百多個自行分配學額,較今學年少一百六十三個。

  沙田區減少自行分配學額佔最多,達一百二十一個,涉及十二所中學,各校減少十至十一個學額不等,以參與自行分配學位的學校,可預留最多三成的中一學額作自行分配推算,意味各校減少最多三十個學額,相當於縮減一班。有不具名的資深中學校長指,不排除學校因今年實際入讀中一人數較預期少而調減,甚至在自行階段預留較以往少的學額,「通常學校都會用盡」。

  沙田區中學校長會主席劉國良解釋,區內中學由三年前起輪流加班,但來年區內適齡學童與學額數目趨向一致,毋須繼續加班,學額亦恢復至當年水平,否認區內中學有「君子協定」減少學額或減班。他又提醒家長選校時,應多花心思,不宜過分進取。另外中西區、南區、觀塘、北區等八區的中學自行分配學額數目維持不變;四區學額則不跌反升,包括東區、葵青等。

  至於不少家長心儀的全開英文班中學,自行分配學額數目大致維持不變,全港維持約五千一百個,整體僅減七個。錄得下跌的是沙田、元朗與油尖旺三區,分別減少二十一、十一及五個自行學額。雖然學齡人口下跌,預料全開英文班學額競爭放緩,但升學專家趙榮德提醒,家長為子女選校時需要衡量自己能力,不宜太進取,應當選擇與子女實力相若的學校。

  教育局預計,將有五萬零七百名學童參加來年中一派位,較去年減逾二千五百人。當局強調,每年度的學額需求受適齡新來港學童人數、家長意願等不同因素影響,會按全港整體情況規劃學額分布及數量,按需要從他區調撥學額,又預告明年中一派位安排,將於北區擴班最少十八班中一,以應付需求。

  另外,早前證實今學年收生不足,僅開設一班中一的閩僑中學及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在自行分配學位手冊中,被當局以「*」號標示,列明兩校提交的發展方案若不獲批准,學生即使入讀中一,日後亦須透過當局中央安排,轉校升讀中四,是繼一一年屯門的釋慧文中學後,相隔十年再有同樣安排。當局解釋,相關標記是讓家長了解學校情況,以更全面考慮學校是否適合子女。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