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噴發死傷攀升 村民批事前無預警

塞梅魯火山噴發後,火山灰覆蓋附近不少村莊。圖為一名救援人員走過一棟埋在灰燼中的房子。美聯社

救援人員抱起一名昏倒的女子。美聯社

印尼東爪哇省塞梅魯火山4日下午爆發,死亡人數已升到至少14人,56人受傷,其中35人重傷。當局已協助1300人撤離,但擔心未來3日的降雨量會增加撤離行動困難。許多居民說事前沒有預警,但當局指出,火山噴發與連日豪雨有關,日前已發出警示。

印尼當局調低早前公布的受傷人數,至今有56人受傷,其中35人嚴重受傷,多人被巖漿灼傷。火山於4日爆發,大量火山灰覆蓋附近至少11個村莊,淹沒房屋及車輛。熔巖還摧毀一座橋樑,有村莊對外交通中斷。加上當地降下暴雨,形成泥石流,沖毀大量房屋和樹木,幾千名村民需要緊急撤離。

災民摸黑逃命,有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災民尖叫著逃生。意大利比薩大學火山學教授皮斯托萊西(Marco Pistolesi)4日在Twitter上指出:「在一些地方,白天變成完全黑暗。」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目擊者稱,他們附近的村莊都被火山灰覆蓋,煙塵遮蔽太陽,令他們在短時間內,由置身白天變成夜晚。

事發後,至少900名災民須到清真寺及學校等地暫時樓身。急於逃生的人顧不上家中牲畜,在這個情況下、滾燙的火山灰鋪天蓋地的散落之際,不少被圈養的動物窒息死亡。

災區盧馬姜縣副縣長馬斯達4日說:「我們陷入巨大的痛苦中,這是件悲慘的事,災民的家屬都在哭。」

印尼國家抗災署(BNPB)發言人穆哈里(Abdul Muhari)5日稱,盧馬姜縣周邊地區有多達10名被困人士已獲救。印尼Kompas TV稱,他們是本地工人,在一個採砂場工作。

當局說,火山已經暫停噴發,但空氣污染嚴重,呼籲民眾遠離火山口周邊和附近河道。搜救人員則繼續在火山灰中搜索傷者。

盧馬姜縣普羅諾吉沃鄉蘇比塔倫村民欣登說,塞梅魯火山噴發前沒有跡象,瞬間村落就布滿火山灰和巖石,「像是世界末日」。村民阿布鐸爾也說,沒有收到噴發預警,他當時在庭院做事,天空突然變黑,當時以為活不下來了。

有報道指蘇比塔倫村一個社區幾乎全毀,災情嚴重,當地沒有預警系統。印尼火山和地質災害減災中心社交網站湧進許多網友留言,質疑為何沒有事前警告民眾撤離,以減少傷亡。

氣象部門預測,當地未來3日都會有雨,令火山灰變成泥漿,阻礙疏散和救援工作,有軍警需要徒手協助民眾疏散。總統佐科維多多下達指示,要求搜救部門,盡快搜索與救治傷者。佐科維多多並指示官員及軍方,協調救災工作,政府承諾未來6個月安置災民到安全地方,在有新居前,每個家庭每月獲發50萬元印尼盾補助。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