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供應不足 連帶衝擊稅收

新車供應有限,不僅難以滿足消費者,也會導致地方稅收受衝擊。美聯社資料圖片

近月晶片生產國家封城或廠房意外,造成全球晶片短缺,進而打擊新車供應,無法滿足後疫情時代的新車需求。業界人士擔心,倘供不應求情況持續,恐衝擊地方稅收。

南加惠提爾(Whittier)校車司機亞歷珊大(Buster Alexander)的Mini Cooper租賃合約將到期,近日正物色新車,卻發現經銷商存貨卻寥寥無幾。

《南加新聞集團》形容,亞歷珊大的經歷在加州非新鮮事。大部份城市的經銷商車場現在皆為空蕩蕩,只好將可賣車款放到路邊,填補遲遲未見蹤影的2022年新車位置。

經過18個月疫情,手持現金的消費者本來滿心歡喜換車,卻發現新車供應非常少。

助企業管理供應鏈的顧問公司Resilinc執行長瓦基爾(Bindiya Vakil)向美聯社說︰「供應完全是歪斜的,現在變得越來越痛苦。」

網上汽車資訊網站Edmunds分析師指出,加州目前新車存貨量下跌75%。

橙縣汽車經銷商協會(OCADA)行政主任薩克里森(John Sackrison)坦言,入行30年來從未看過存貨這麼低,雖然現在每日有新車運抵經銷商,「直至2022年底才會回到疫前數字」。

美國汽車業正身陷供應中斷的骨牌效應中。薩克里森指出,首先全球電腦晶片缺乏,現在是其他零件亦不足。今年稍早日本晶片生產商瑞薩(Renesas)那珂市廠房著火,越南和馬來西亞封城防疫,進一步影響汽車生產。

OCADA向橙縣經銷商發出的最新經濟報告預測,由於供應問題,今年最後數月的新車銷售量將減少19%。

雖然美國去年新車銷售下跌14.4%,但加州新車經銷商協會(CNCDA)報告指,加州跌幅更達21%。該協會8月同時提到,去年銷售量跌幅不及2009年經濟大衰退時錄得的58%。

CNCDA分析預期,今年銷售量將比去年升13%。加州自2015年起錄得200萬輛新車登記,但自疫情以來,去年降至164萬輛,今年料回升至185萬輛。

在新車供應影響銷售下,OCADA過去數周向地方政府發出警告,指銷售暴跌恐對地方庫房帶來負面影響,「最近調查發現,今年第三季銷售稅收已減少13%」。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