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新變種蛛絲馬跡 研究人員下水道找答案

自從美國出現Omicron病例以來,各地的研究人員爭相使用各種方法鑑定這種變種在美國的擴散範圍及程度,其中包括對檢測樣本進行基因排序,有時甚至需要檢測下水道的廢水。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稱,聯邦監管人員5日表示,已在16個州發現Omicron病例。公共衛生官員和專家表示,與Alpha 或 Delta 變種毒株出現時相比,美國現在對新冠病毒的監測效率更高。而一些常用的新冠病毒檢測方法也有助科學家發現可能的Omicron病例。疾控中心(CDC)的數據顯示,今年較早時,美國1周公布約3000個基因序列,但到11月20日結束的那一周,這一數字提高至超過8萬個。衛生當局及專家將數目大增歸功於資金增加及州、研究人員和聯邦官員之間的協作。據現在美國的陽性檢測樣本中,5%至10%要接受基因序列程序。不過檢測的差距仍然存在,尤其是地區之間。一個名為GISAID估計基因序列數據庫的數據顯示,在過去3個月,佛蒙特州對30%的確診感染病例進行了基因測序和在線共享,而在俄克拉荷馬州,該比例只有1%。

據悉,現在美國的數十個公共衛生實驗室計劃在未來兩周使用更多的Thermo Fisher公司的檢測包,並優先對任何失去S基因的樣本進行基因序列。科學家稱,這種目標較為精準的檢測,在查出變種毒株的蛛絲馬跡方面可以節省時間,而在變種毒株出現後,儘早確認它們確實很重要。也有的研究人員現在下水道搜尋Omicron的蛛絲馬跡。在過去一年,更多社區從廢水中尋找新冠病毒,以發現及檢測病毒在當地擴散的情況。洛克菲勒基金病原體檢測的執行主任斯卡皮諾認為,以上做法也有助研究人員找到變種毒株。

目前看來,美國的新冠病例絕大部分仍是感染Delta。聯邦官員表示,在11月27日結束的那一周,全美所有進行基因序列的樣本基本上均是感染Delta變種毒株。聯邦官員說,時至3日美國7天的平均每天感染新病例約有8萬6400宗。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