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民眾室內遮掩口鼻 俄勒岡擬頒永久口罩令

俄勒岡州有意頒布永久口罩令,要求民眾進出室內公眾場所時必須配戴口罩。部分州民不滿政府強推措施,聲言寧可被罰也不願遵守命令。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俄勒岡州衛生局的規例諮詢委員會已與商界、宗教界等不同社區代表開會,討論草擬中的口罩令條文,敲定版本後將於下星期公布。 州衛生局表示,全國的新冠病例持續上升,新變種病毒Omicron也來勢洶洶,因此必須嚴加防範,有必要推行室內強制口罩令。

目前包括俄勒岡在內,只有少數州份要求已經注射疫苗的人士,使用室內公共場所時也需戴上口罩。當地接種率達到80%,確診病例也正在下跌,州府上周剛剛撤銷室外的強制口罩令。

對於這次新措施,州衛生局官員西斯拉克(Paul Cieslak)解釋,「永久」並不代表永遠,當局可在疫情消退後廢除規定,部門使用這個字眼的原因,是臨時規定的最長有效期只有180天,而且不能延長。西斯拉克表示,當局會觀察Omicron變種的影響,冬季過後重新審視情況。

俄州姆爾特諾默縣(Multnomah County)的衛生官員維恩斯( Jennifer Vines)也說,當局將分析病毒的傳播模式,研究哪些地方可以取消口罩令,但相信中間需時數個月。

在公眾諮詢期內,州民可在本月下旬前提出意見,州府將在明年1月就此舉行公開聽證會。

部分網民批評,永久口罩令導致民眾出行不便。其中1名長者在推特發文稱,自己已經年過65歲,和妻子一直遵守口罩規定,2人也已完成接種,但當局一意孤行硬推永久口罩令的話,他寧願被罰款甚至坐監。不過也有網民表示支持,認為民間應該配合防疫。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