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轉守為攻 宣示自信

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前天出席「民主: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論壇。

  (星島日報報道)中方頻頻出招,爭奪民主話語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向本報分析,這顯示中國轉守為攻,宣示自信。他認為,美國召開民主峰會分裂世界,動搖聯合國組成國家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此另起爐灶,打造去中國化的基本規則的新的國際秩序。

  他指出,中美已開啟敍事之爭,這事關國際話語權、國際競爭力和國家安全,事關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未來。話語權鬥爭要「有破有立」,建構更具包容性、代表性、正義性和可持續性的國際話語體系,講清楚中國,講清楚美國,講清楚世界,成為中美「敘事之爭」的關鍵。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後將價值觀外交作為發起新冷戰的重要招數,以及對華進行戰略遏制打擊的重要籌碼。面對美國對華戰略競爭壓力,中國正在進行非常重要也具有戰略意義的話語權爭奪。

  朱鋒指出,民主峰會不僅是價值觀外交的重要產品,最重要的還是動員號召同盟和夥伴國家建立抗中聯盟。「民主峰會只會加劇中美之間的政治上的不信任,以及讓戰略上關係穩定的努力變得更加困難……肯定會給中美關係帶來新的障礙和壓力。」

  中國爭奪民主話語權動作頻頻,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上周四在「中外學者談民主」高端對話會上發表致辭表示「民主好不好,人民最知道」,認為「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前日,北京舉辦「民主: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論壇,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發表演講稱,實踐證明,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致辭指出,當前中美對立的本質是兩國實力的不斷接近,所謂民主主義與威權主義這些意識形態上的對立不過是加上去的理由。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