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被指處決47投降人員 20多國聯合譴責

人權團體披露阿富汗前安全部隊成員遭塔利班「草率處決」,美國等20多個國家群起譴責,在聯合聲明中要求盡快徹查事件。塔利班則駁斥了相關指控,稱塔利班完全致力於在全國實施特赦。

人權觀察上周公布報告,記載8月中至10月期間向塔利班投降或被塔利班逮捕的47名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前成員、軍方人員、警察、情報探員,遭草率處決或強迫失蹤。

美國、歐盟、澳洲、英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先後發表聲明指出:「我們相當關注人權觀察等團體所記錄、阿富汗安全部隊前成員遭到草率處決與被失蹤的通報……我們強調,這些外傳的行動構成重大的侵犯人權事件,與塔利班宣布的特赦背道而馳。」聲明指出:「必須迅速且透明地調查據報案件,追究負責人的責任,並必須清楚公布其措施,以立即嚇阻更多的殺害與被失蹤。」聲明又要求阿富汗新領袖,確保特赦在全國各地、各層面實施。

塔利班今年8月重掌阿富汗,其後持續進行暴力懲罰。儘管他們承諾特赦前政府軍隊,但「可信指控」揭露塔利班重新執政後進行報復性殺害,讓聯合國深表關切。

對此,塔利班外交部發言人阿卜杜勒.卡哈爾.巴爾基(Abdul Qahar Balkhi)在推特上說:「任何被發現違反大赦令的(塔利班)成員都將受到起訴和懲罰。」 「將徹底調查(定點殺戮)事件,但不應輕信未經證實的謠言。」

塔利班正面臨壓力,必須履行承諾,保護包括婦女在內的所有阿富汗人的人權,並通過包容各方的政治體制治理國家。

歐洲擬在阿富汗設聯合外交使團

與此同時,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透露,歐洲多個國家正考慮在阿富汗設立聯合外交使團,強調這不代表承認塔利班政權或展開政治對話。

據外媒報道,外訪卡塔爾的馬克龍在多哈表示,包括法國在內的多個歐洲國家打算在阿富汗設立一個聯合外交使團,重新派遣外交人員到當地,以便外交人員能夠重新處理涉及阿富汗的事務。「只要(聯合外交使團)能夠開設,我們將會有一個代表處」。他沒有提及設置聯合外交使團的具體地點。但馬克龍強調這樣不代表承認塔利班政權,亦不是要同塔利班展開政治對話,他同時指出有關計劃仍然需要評估安全風險。

自塔利班8月重掌阿富汗後,歐洲多國及美國等都關閉駐阿富汗大使館,並陸續撤走在當地的外交人員和公民。阿富汗塔利班在多哈設有政治辦事處。阿富汗塔利班9月上旬組建臨時政府,先後與美國和歐洲方面接觸,表達與國際社會「積極」相處的意願,但美歐仍未鬆口承認塔利班政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