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機36天巡台 美防長:類似演練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發表演講。

  (星島日報報道)據台媒報道,解放軍軍機近期連續巡台,十一月「全勤」後,進入十二月也未中斷,昨天再次進入台西南空域,已是連續第三十六天。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北京若「犯台」是災難性決定,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四日表示,中國近來在台灣周圍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包括派軍機抵近台灣空域,類似「演練」,美國持續支持「台灣自衞的能力」。

  奧斯汀在一場國防論壇發表演說表示,目前全球唯有中國有能耐利用其「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力量來對一個穩定開放的國際系統,發動一場持久的挑戰」。

  他表示,中國領導階層日益明確表達「對現行秩序的不滿,以及要推翻美國作為世界領導者的目標」。然而,「美國不尋求對峙也不尋求衝突……我們並不尋求新的冷戰,也不試着將世界劃分為勢不兩立的集團。」

  奧斯汀說,「我們堅守一中原則」,但同時「仍然致力於遵循台灣關係法,支援台灣自衞能力,同時間保有能耐來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的武力進犯」。

  針對布林肯稱台灣為「創新性國家」,官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不點名批評布林肯公然將台灣稱為國家,和將「改變現狀」的罪名強加給中國。文章又指美國刻意提高「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地位,其內容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在美國的支持下,歐洲一些國家提升與台灣的關係。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佳雷克昨天率團搭乘專機抵台訪問,代表團所搭乘專機機身漆有斯洛伐克國徽及國名格外引人注目。台灣的外交部表示,這是斯洛伐克自二○○三年在台設處以來,首度派遣規模及層級均具代表性的重要官員訪台,意義重大。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