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狠抨美民主 指異化淪「金錢政治」

新華網漫畫批美式民主是金錢政治。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舉行全球民主峰會前夕,繼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前天發表《中國民主白皮書》,外交部網站昨日發布《美國民主情況》報告。這是中方首度發表抨擊美國民主的報告,批評美國民主異化,已經淪為「金錢政治」,又以國會暴亂等例子,批評民主實踐亂象叢生。報告還批美國強行將美式民主強加於人,是行干涉、顛覆和侵略之實。

  中方近日頻頻出招,與美國搶奪民主話語權。外交部網站昨日發布的這份全文一點五萬字的報告,內容分為「何為民主」和「美國民主的異化及三重弊害」兩部分。報告列舉案例、數字和各國相關機構、人士及專家觀點,梳理美國民主制度的弊端,分析美國國內民主實踐的亂象和對外輸出民主的危害。報告指,從歷史來看,美國民主發展有進步性,但隨時間推移,「美國的民主制度逐漸異化和蛻變,已經愈來愈背離民主制度的內核和制度設計的初衷」。

  報告批評美國民主淪為「金錢政治」和「少數菁英統治」,權力制衡成為「否決政治」。以去年美國總統和國會選舉為例,此次選舉總支出高達一百四十億美元,是二○一六年的兩倍,被稱為「史上最燒錢的大選」。其中,總統選舉花費再創歷史紀錄,達到六十六億美元。報告又提到今年初發生的美國國會山莊暴動事件,和種族歧視問題等,將它們歸結為「民主實踐亂象」。

  報告也以阿富汗戰爭、「阿拉伯之春」等事件,批評美國輸出民主、策劃「顏色革命」干涉顛覆其他國家內政,造成「災難性後果」,並指「輸出民主」的行為本身就「違背了民主的核心價值理念」。

  報告重申「民主並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論調,指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應由這個國家的人民自主決定」。

  報告在結束語篇章中引用《以色列時報》所稱「山巔之城的美國,燈塔效應不再」,表示當下的美國,對內應切實保障民眾的民主權利、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對外應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而不是對內只講程序民主、形式民主而忽視實質民主和結果民主,對外將美式民主強加於人,以價值觀為手段劃分陣營,打着民主的旗號行干涉、顛覆、侵略之實。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前日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宣稱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最廣泛、真實和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九至十日召開排除中、俄的全球「民主峰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指美國此舉是企圖在國際上「策動分裂」,「美式改造」其他國家。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