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傳播快Delta兩倍

美國洛杉磯日前確診首宗Omicron,一批中國國航機組人員周五飛抵該市後穿上保護衣。

  (星島日報報道)研究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科學家上周五表示,Omicron在南非的傳播速度,是Delta變種病毒的兩倍多(Delta曾被指是傳染力最強的新冠變種病毒)。此外,美國科學家發現,Omicron擁有一種新冠病毒不曾出現、但普遍存在於普通感冒等病毒的基因序列,令它看起來更像人類細胞,有能力躲避人體免疫系統的攻擊,因而傳染力更強。南非衞生部門稱,幼童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激增,當局正在對此加緊調查。

  《紐約時報》報道,英國倫敦衞生與熱帶醫學院數學模型中心的皮爾遜領導的研究小組,引用南非的Omicron傳播數據進行數學模型研究發現,Omicron病毒在南非九個省份的傳播速度,是Delta(最早在印度發現,之前是南非的主流新冠病毒)的兩倍多。研究人員表示,Omicron迅速傳播,是因為其傳染力及躲避人體免疫能力的結果。皮爾遜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兩項因素各自的作用,以及二者結合會帶來何種影響。他在Twitter發表這項分析,但尚未經同業審查,也未刊登於科學期刊。

  Omicron變種病毒上月二十三日在南非首度被發現後,迅速佔據該國新病例的四分之三。南非上周四通報一萬一千五百多宗新冠肺炎確診,較之前一天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較早前領導一項免疫研究的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流行病專家普利亞姆指出,Omicron傳播速度非常驚人。據研究人員最新估計,南非人口密集的經濟中心豪登省Omicron病例約每三天就翻一倍。早前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已表示,Omicron造成再感染(二次感染)風險是Delta和Beta(最先在南非發現)變種病毒的三倍。

  此外,總部設於美國麻省劍橋的數據分析公司Nference的創辦人桑達拉拉揚發現,Omicron的突刺蛋白(新冠病毒通過突刺蛋白與人體細胞受體結合而感染人類),出現了一組獨特的插入突變HCoV-229E,這是過去新冠變種病毒不曾有過的突變,但相關基因序列卻常見於普通感冒和愛滋病毒中。早期研究顯示,人類的肺部和消化系統細胞可以同時感染新冠和普通感冒。科學家指出,這種共同感染為病毒的進化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令患者體內的兩種不同病毒在自我複製的同時,交換基因序列,進而演變成新的變種病毒。

  科學家推論,新冠病毒可能在突變過程中,從患者體內的感冒病毒獲取了遺傳物質片段,從而衍生出擁有至少一種突變的新變種Omicron;在擁有這種基因序列後,Omicron會看起來更像人類細胞,並有能力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令傳染力更強。研究人員指出,Omicron首次現蹤的地方是南非,當地是全球愛滋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而愛滋病毒又是擁有破壞免疫系統,令人們非常容易就能感染感冒等疾病的病毒,因此不難推論,Omicron是在當地得到了相關基因序列。

  南非新冠確診病例上周五突破三百萬宗。醫生表示,自從Omicron出現後,南非五歲以下兒童染上新冠肺炎住院的人數增加,但強調要判定幼小孩童是否特別容易感染Omicron,目前還太早。據初步統計,目前僅在豪登省(包含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學齡前兒童新冠感染者就已超過一千三百宗。衞生部門稱,學齡前兒童和孕婦感染新冠肺炎人數激增,衞生人員正在對此加緊調查。

  Omicron已在全球約四十個國家和地區現蹤,挪威首都奧斯陸一家公司的聖誕派對造成至少十三人感染Omicron,是南非以外最大一宗傳播事件。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