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FB拆解肉類呈現彩虹色是正常 網民:真係活到老學到老

食物安全中心在facebook專頁發文,稱留意到有市民對肉類出現好像彩虹的反光金屬色存有疑惑。中心澄清,肉類在光線下呈現彩虹色屬物理現象,不代表肉質變差或存有安全問題。

中心解釋,肉類含鐵質、脂肪及其他化合物。當光線照射肉類的表面,在肌肉的橫紋結構及纖維特性所產生的衍射作用下,會好像彩虹般分裂成多種顏色,例如綠色、紅色、橙色。

另外,肉類化合物含多種色素,在經過加熱及加工處理後,亦可能會產生帶彩虹光或綠光的顏色。所以不論是生或者熟的肉類製品,例如燒牛肉片同火腿製品,都可能會在光線下呈現有光澤的彩虹色。

這個冷知識惹來網民熱議,有網民留言「多謝,我有呢個疑問好耐」有人稱,「真係活到老學到老」。食安中心回應指「咁你知唔知Sir字係點寫嘅呢?」

有人戲稱facebook專頁插圖的肉不似食物「我以為呢舊唔係食物。」,食安中心回應稱「會再苦練下畫功㗎啦」。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