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助兄引導輿論 柯謨弟遭CNN解僱

■紐約前州長柯謨的新聞主播弟弟克里斯,被指利用記者身分,為身陷性騷擾醜聞的兄長引導輿論,因此被CNN解僱。路透社

紐約前州長柯謨(Andrew Cuomo)的新聞主播弟弟克里斯(Chris Cuomo),被指利用記者身分,為身陷性騷擾醜聞的兄長引導輿論,因此被CNN解僱。

CNN於4日發表聲明,表示事件經過外界律師行進一步評估後,「發現新的證據」,證明克里斯的確曾幫助柯謨洗白,即時將他解僱之餘,未來還會「按需要展開調查」。電視台在聲明中並未公布新證據的詳情。克里斯則在回應聲明中表示,自己已經交代協助兄長的原因和詳情,以這樣的方式結束與CNN的賓主關係並非本願,結果「令人失望」。克里斯還說,自己的節目在黃金時段播出,雖然競爭激烈,但仍在製作團隊合作下創造出CNN的最高收視,因此為團隊的努力感到自豪。

克里斯原本主持CNN的晚間節目《Cuomo Prime Time》,一直是電視台的收視王牌;但事件發酵後,上月底遭電視台無限期停職。當時便有媒體報道,電視台已經委託律師行,調查克里斯有否違反記者道德操守。

在加入CNN之前,克里斯曾任職ABC新聞,2013年CNN總裁朱克(Jeff Zucker)上任後,將訪問言詞鋒利的克里斯挖角到自己旗下,並且參與晨早節目《New Day》。從2018年開始,克里斯主持晚上9時的黃金時段節目《Cuomo Prime Time》,收視雖在CNN居冠,但觀眾人數不及霍士電視台和MSNBC的同時段節目。

其實在這次事件前,外界已曾質疑克里斯公私界線模糊。他2013年轉職CNN後,1年內兩度採訪身為州長的柯謨。去年初克里斯確診新冠肺炎在家隔離期間,也透過節目連線多次訪問兄長。

隨著柯謨今年的性醜聞爆發,CNN同事之間對克里斯的不滿也開始升溫。5月時,克里斯以避免利益衝突為由,沒有在自己節目中報道柯謨的性醜聞,使得CNN成為全國唯一沒有報道這宗新聞的媒體。也因為這點,另1名主持人塔珀(Jake Tapper)批評,克里斯置電視台的聲譽於不顧。但總裁朱克當時力挺克里斯,形容他「只是常人,正面對非常特殊的情況」。

柯謨8月辭職時,克里斯承認曾與兄長的幕僚接觸。紐約總檢察長辦公室隨後公開多份文件,其中包括克里斯與柯謨高級幕僚德羅莎(Melissa DeRosa)之間的短訊,顯示克里斯積極參與引導輿論的工作,例如曾經試圖利用自己在新聞界的人脈,幫助柯謨做好辯護準備。克里斯並向調查人員承認,曾向其他記者打聽對方的報道內容,但當局形容這也是記者同行之間的慣常做法。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