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臟協會最新營養指南 重視整體飲食模式更有彈性

專家認為如果想保持健康,避免「經常」對不健康的食物上癮。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道,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沒有「好」的食物和「壞」的食物。相反,就健康飲食而言,最重要的是整體飲食模式。

這是美國心臟協會在其最新營養指南中的主要信息,旨在改善所有年齡段和生活環境的美國人的心臟和健康。

撰寫建議的專家認識到,人們不會單單食用營養素或個別成分。他們吃食物,大多數人都希望在不超出預算的情況下享受他們吃的食物,而且協會希望,不希望他們吃出毛病。

這並不意味著需要完全避免大麥克漢堡、可樂和炸薯條,但這確實意味著如果想保持健康,不應該經常對這樣的食物上癮。

美國心臟協會前任主席、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內分泌學家和脂質專家羅伯特·H·埃克爾(Dr. Robert H. Eckel)博士表示,他「偶爾」會迷於健康飲食模式之外的食物。不過,這裡的關鍵詞是「偶爾」。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的預防心臟病專家尼爾·J·斯通博士(Dr. Neil J. Stone)稱讚指導委員會的體貼和專業知識說:「沒有一種飲食適合所有人,但有的是適合每個人的飲食基礎的原則。目標是為所有人提供良好的營養。我們能讓這個國家的每個人都更健康,我們的醫療成本就會越低。」

自心臟協會15年前發布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飲食指南以來,幾乎沒有任何變化。典型的美國飲食仍然經過高度加工。美國人攝入過多的添加糖、阻塞動脈的脂肪、精製澱粉、紅肉和鹽,並且沒有攝入足夠的營養豐富的蔬菜、水果、堅果、豆類和全穀物,這些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

但該協會並沒有氣餒,而是決定嘗試不同的方法。指南的主要作者,同時也是塔夫茨大學弗里德曼學院營養科學與政策教授利希滕斯坦博士 (Alice H. Lichtenstein )表示,長期以來,營養建議一直過度關注個別營養素和成分,而沒有足夠關注最適合人們生活和預算的整體飲食模式。

因此,利希滕斯坦博士說,該協會的營養和心血管疾病委員會選擇促進心臟健康的飲食模式,以適應各種口味和飲食習慣,而不是「飲食忌口」清單。為了避免「不吃」和飲食革命,新指南可以促進旨在持續一生的漸進式變化。

委員會認識到,人們要採用和堅持健康的飲食模式,應考慮個人好惡、民族和文化習俗和生活環境,並應考慮大部分膳食是在家還是在旅途中消費。

例如,與其敦促人們不吃意大利麵,因為它是一種精製碳水化合物,更有效的信息可能是告訴人們以傳統的意大利方式食用它,作為第一道菜的一小部分。或者,如果麵食是主菜,選擇全麥、糙米或小扁豆。

該指南的第一個原則是調整一個人的「能量攝入和消耗」以「達到並保持健康的體重」,這個建議可能更容易遵循以下兩個原則:多吃水果和蔬菜,並選擇食物主要由全穀物製成,而不是精製穀物。如果成本或可用性是問題,就像美國許多新鮮農產品稀缺的食物沙漠的情況一樣,利希滕斯坦博士建議在手邊冰存一袋袋水果和蔬菜,以減少浪費、增加便利並節省資金。

委員會推薦的一些有益健康的蛋白質選擇包括魚和海鮮(不要裹麵包屑和油炸)、豆類和堅果,以及低脂或無脂乳製品。

為了保護環境和人類健康,委員會建議人們的飲食要遠離熱帶油(椰子、棕櫚和棕櫚仁)以及動物脂肪(黃油和豬油)和部分氫化脂肪(閱讀營養標籤)。相反,使用液體植物油,如玉米、大豆、紅花、向日葵、油菜籽、堅果和橄欖。它們已被證明可以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約30%,這種效果與服用他汀類藥物相當。

總而言之,委員會概述的飲食模式不僅可以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它們還可以預防2型糖尿病和腎功能下降,甚至可能有助於培養更好的認知能力和減慢與年齡相關的認知下降速度。

利希滕斯坦博士說,健康的飲食模式在生命中越早開始越好,「它應該越早越好,而不是在有人心臟病發作之後,並通過學校的營養教育加強,從幼兒園到12年級。」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