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職位增多 加州失業率偏仍高

經濟穩步復甦,就業職位增加,但加州失業率仍高於全國。美聯社資料圖片

聯邦勞工部上周資料顯示,勞動力佔全美11.7%的加州,新申領失業金人數佔全美22%,觀乎上月整體數字都是相若。分析指加州失業率高企有多個因素形成,恐維持至明年大部份時間。

據《沙加緬度蜂報》報道,加州10月份失業率與內華達州一樣錄得7.3%,高於全美4.6%,冠絕全美。

前加州就業發展局(EDD)局長伯尼克(Michael Bernick)表示,不少僱主抱怨工人沒有回歸飲食業、接待業和零售業的舊職位,而且難以吸引新人入行。

雖然州長紐森指加州恢復的職位比其他州都多,但加州失業率仍冠絕全國,主因是加州疫情流失職位不少,去年2至5月流失逾300萬個職位,目前比疫前仍少90萬個。加州財政局首席經濟研究主任米特拉(Somjita Mitra)近日提到,疫情是加州自10多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烈的衰退。

接待及旅遊業現時僱用人數約170萬人,比一年前增加30多萬,成為職位增幅最大行業,但僱員人數仍比疫前少17%。經濟學教授孫聖源(Sung Won Sohn)指,南加州旅遊和服務業比例相當高,所以大部份升跌皆來自南加州。

伯尼克指出,加州9月有逾115萬個職位空缺,是一年來最多。但加州工作及經濟中心最新報告提及,不少職位空缺與失業工人技能不一致,零售和旅遊業佔加州疫情初期流失職位的55%,但僅佔全美空缺的三成。

疫情同時改變了就業人士的想法。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指出,加州9月有逾40萬人離職,是20年來新高,不少人來自零售和款待等低薪行業。南加州大學平等研究所所長柏斯托(Manuel Pastor)指,經歷這場社會災難20個月後,人們重新思考工作對生活的意義,「深切醒覺導致超乎尋常的反叛,也許導致深切的重新計算」。

近日獲簽署的1萬2000億元基建法案料為加州帶來數十萬個職位。但伯尼克提到,金融海嘯後國會2009年也曾通過大型基建法案以刺激就業,但當項目緩慢落實時,勢需時數月以至數年才能創造職位。

米特拉認為,加州經濟增長得美國其他地方稍快,但當逐漸接近疫情前水平,就會減慢下來,因為增長空間有限。有經濟師估計,加州明年大部份時間仍維持高失業率,尤其供應鏈問題若然持續,恐加劇情況。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