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華企持VIE結構赴海外上市 中證監:完全是誤解誤讀

中證監出手淡化中概股海外退市恐慌。中證監昨發文指,對企業選擇境外上市地持開放態度,充分尊重企業依法合規自主選擇上市地。又呼籲在資本市場高度全球化的今天,監管部門需要以務實、理性、專業的方式處理審計監管合作問題,逼使在美上市中國企業退市不應成為一個負責任的政策選項。

與此同時,中美摩擦蔓延至新股領域,此前有外電傳中證監將禁止華企持VIE(可變利益實體)結構赴海外上市。中證監在文中再度派「定心丸」回應事件指,這完全是誤解誤讀。目前一些境內企業仍正在積極與境內外監管機構溝通,推進赴美上市事宜。

有關中美審計監管合作方面,中證監指出,近期與SEC、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等監管機構,就解決合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坦誠、有建設性的溝通,對一些重點事項推進合作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相信只要雙方繼續秉持相互尊重、理性務實和專業互信的原則開展對話磋商,就一定能夠找到雙方都接受的合作路徑。

中證監續指,中美雙方在中概股審計監管領域一直在開展合作,但美國政治勢力近年來把資本市場監管政治化,無端打壓在美上市中國企業,脅逼中國企業退市。這不僅有悖於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和法治理念,也損害了全球投資者利益和美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地位,是一種「多輸」的做法,對誰都沒有好處。

即時財經